最新报告声称由于观测噪声缘故而驳回去年认为GJ 581d是可居住行星的观点

艺术家笔下的系外行星GJ 581d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望天/编译):研究人员在2009年确信行星GJ 581d环绕着恒星Gliese 581运动,它是一颗地球大小的处于“宜居带”的行星而被天文学家格外关注。而最新的说法或因数据分析不足而取消这颗行星的存在。

利用光谱仪测量来自恒星光芒的“摆动”,通过波长的变化来发现行星候选者是目前天文学家观测系外行星的主流方法。去年研究人员重新审查数据时发现,这颗“行星”的存在是由于恒星黑子引起的噪声数据而被确认,可能存在的行星因此被天文学家认为应该排除。

但是现在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与赫特福德大学的研究人员纷纷质疑用对颗行星命运的草率决定。在2014年的研究中用于解释恒星活动的统计方法根本不足以识别或排除类似GJ 581d这样的小型行星。

原来使用的方法用于确定大的行星时,因为它们对母星造成的效果如此显著以至于在结果中可以发现错误的答案。然而当最小的行星靠近母星产生的信号或者因为母星本身变化引起的噪声时,这种方法几乎无能为力。

另一个结论是科学家认为这种在太阳上的暗物质是“不对称”的,这意味着他含有非常少的反物质。“由于这种暗物质相对缺乏其反物质,则意味着太阳内部暗物质的密度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降低。”《太空报道》的凯西·菲这样说道。“他们的模型依赖于假设暗物质与普通物质粒子碰撞导致的动量变化从而改变相互作用的粒子的性质。研究团队的计算表明,这样的暗物质将太阳核心的大量热量传输到太阳表面。”

研究人员还指出,他们理论中预测的暗物质的属性,与地球上的探测器以及空间探测器寻找的暗物质的属性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