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采蝇与锥虫病(即昏睡病)的威胁可能没有构成放牧在非洲向南部扩散的一个障碍(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发现,对来自肯尼亚维多利亚湖东部的动物牙齿的稳定同位素分析提示,采采蝇与锥虫病(即昏睡病)的威胁可能没有构成放牧在非洲向南部扩散的一个障碍。在大约2000年前非洲南部牧人放牧变得广泛存在,这晚于非洲东部的情况,因此科研人员此前提出了一种假说,即包括维多利亚湖周围灌木采采蝇栖息地在内的屏障,可能阻止了牧人从肯尼亚南部迁徙到非洲南部。

Kendra L. Chritz及其同事研究了来自维多利亚湖东部流域发现的食草动物牙齿,从而确定这些区域是否可能为采采蝇提供一个理想的栖息地。这些1600年前到1900年前的食草动物的牙齿的稳定碳同位素表明,草食动物和现代植食动物主要吃草但是不吃木本植物,这提示这个区域有丰富的草。

研究人员说,这些结果与过去6000多年的花粉与叶蜡记录结合起来,提示如今是多树木的灌木丛地的维多利亚湖东部流域自从早期放牧者在该地区定居以来已经经历了生态变化,并且进一步提示,为采采蝇提供了一个不良栖息地的草原很可能没有形成放牧者迁徙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