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西澳省殒石撞击坑内发现极稀有的矿物莱氏石 或证大型殒石撞地球

考克斯用萤光色标示莱氏石在坑中的位置。

钻探样本外貌。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澳洲柯廷理工大学研究人员在西澳省一个殒石撞击坑内,发现极稀有的矿物莱氏石(redite),是历来第6次发现有关物质。科学家指,殒石坑内藏有莱氏石,或揭示曾有大型殒石撞击该地点,造成足以带来大灭绝的灾难。

莱氏石的原本形态为常见的锆石(zircon),只有在大型殒石撞击地壳的高压中才会形成,因此极度罕见。研究导师卡沃西埃指,学生考克斯(Morgan Cox)欲研究锆石在高压下如何改变,于鲨鱼湾一带的伍德利殒石坑钻探样本时偶然发现莱氏石。

卡沃西埃表示,发现莱氏石或证明伍德利殒石坑比预想中更大。该坑洞一直埋藏在沉积岩之下,难以确定大小,科学家估计其直径落在60至120公里之间。

如果证实该坑直径逾百公里,意味它是澳洲最大的殒石坑洞。科学家指,逾百米的坑洞标示一场大型撞击灾难,可能曾导致地球上生物的大灭绝,以及推进生物演化。例如,墨西哥一个直径180公里的巨大殒石坑,就揭示了6500万年前恐龙灭绝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