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龙类的祖先——雄关龙

明长城西起点嘉峪关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在甘肃发现的恐龙被命名为“雄关龙”。

“雄关龙是在嘉峪关以北的俞井子盆地发现的,雄关是指距这一恐龙化石发现地不远处的嘉峪关。”负责雄关龙科考和研究工作的甘肃省地矿局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古生物研究开发中心主任李大庆说。

雄关龙2005年由甘肃省地矿局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古生物研究开发中心在开展甘肃省中生代古脊椎动物资源调查中发现的,出土了完整的头骨、完整的荐前椎(包括颈椎和背椎),以及完整的右股骨和部分肠骨。

在经历4年时间的室内修复、科学研究之后,中美古生物学家日前在英国《皇家学会会报B辑》上,发表了合作研究成果,雄关龙一名首次被恐龙学界所关注。

“雄关龙生活在早白垩世的阿普特-阿尔布期(距今1亿年左右),它既有早期原始暴龙类的特征,也有后期进步暴龙类的特征,同时又有自身的特征。”李大庆说,通过室内研究和复原,研究人员发现,雄关龙臀高1.5米左右,体重在270公斤上下。“由于雄关龙是稀有的肉食性恐龙,又属于暴龙类的祖先,将受到广大恐龙爱好者的青睐。”

新华网兰州5月19日电(记者王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