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圆明园考古挖掘出来的沉睡百年古莲子成功“复活”开出第一朵花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盛夏百花绽放,尤其出于污泥而不染的莲花,更是让人赏心悦目。从北京圆明园考古挖掘出来的一颗沉睡百年的古莲子,经过一年培育后成功“复活”,近日开出第一朵花。

园方表示,工作人员2017年在长春东南隅的如园遗址考古时,首次发现古莲子,挖出共11颗种子。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去年对其中8颗进行培育实验,当中6颗成功发芽,经长叶结藕、温室越冬,今年4月移植到荷花基地,周日(7日)开花。

据了解,古莲子之所以沉睡百年后仍能“复活”,经历萌芽、生根、开花,一方面是因它一直被埋在温度低、湿度小、少微生物干扰的泥炭土中,另一面是因其外面有一层硬壳,防止水分和空气内渗和外泄。

此外,古莲子还有一个“小气室”,里面大约储存0.2立方毫米的空气,可维持种子的生命,加上其所含的水分极少,因此在乾燥、低温和密闭的条件下,种子处于“长期休眠”状态,新陈代谢几乎停止。

相关报道:发芽时间长难培育 古莲子成活率低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北京圆明园百年古莲“复活”的消息传出后,社交网络平台出现“洗版式”热议。对于古莲开出第一朵花实非易事,因为它比普通莲子的发芽时间更长、培育难度更大,加此埋藏时间久远和种子本身的质量因素等各方面的问题,令其成活率大大降低。

据了解,在圆明园挖掘出来的11颗古莲子,3颗被送到北京大学考古,馀下的8颗则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展开培育实验。在培植过程中,2颗未能成苗,而成功培育成苗的6颗中,4株定植于圆明园荷花品种资源圃条池、2株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盆栽养护。

园方相关负责人指出,在自然条件下,古莲子萌发困难,而且生长速度慢、保存能力前期弱、开花迟和单支藕形成花芽 的机遇率等,为提高其开花率,在莲子培育成功后,放在专用荷花品种池种植,加强栽培管理。

该负责人又称,培育古莲子可用来探讨动物生命延续的过程,而且对圆明园考古发现的古莲子进行研究,也有助于了解该园历史上的地理环境和文化背景;专家还认为,通过研究对将来食品和保健品在抗氧功能、延迟人体衰老提高免疫能力方面有一定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