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人员高精度观测距离地球16光年恒星“狮子座AD星”表面发生的“超级耀斑”(图片:共同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7月21日电,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宣布,对距离地球16光年的恒星表面发生的剧烈爆炸现象“超级耀斑”成功进行了高精度观测。

据共同社7月21日消息,日本京都大学及国立天文台等组成的研究团队日前在日本天文学会的论文期刊上宣布,对距离地球16光年的恒星表面发生的剧烈爆炸现象“超级耀斑”成功进行了高精度观测。此外还发现,该耀斑与在太阳上观测到的耀斑机理相似。

消息称,该团队去年3月22日用京大冈山天文台(冈山县浅口市)的“晴明望远镜”开始观测“狮子座AD星”,首日发现了据称达到最大级别太阳耀斑20倍的超级耀斑。

根据消息,研究人员发现,超级耀斑放出的辐射与加热大气的太阳耀斑有相同的现象。此外,辐射量据推测是太阳耀斑的10倍以上。

消息称,超级耀斑在与太阳类似的星球上数百年至数千年只发生1次,难以观测。即使规模小于超级耀斑,如果在太阳发生,据称会造成相当于200万亿日元的损失,目前正在抓紧弄清其形成机理。

相关报道:日本研究团队成功高精度观测到超级耀斑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界面新闻:共同社21日消息,京都大学及国立天文台等组成的研究团队日前在日本天文学会的论文期刊上宣布,对距离地球16光年的恒星表面发生的剧烈爆炸现象“超级耀斑”成功进行了高精度观测。此外还发现,该耀斑与在太阳上观测到的耀斑机理相似。

超级耀斑释放出的能量是过去观测到的最大级别太阳耀斑的10倍以上。太阳上也可能发生超级耀斑,若其辐射及气体袭击地球,会对通信、输电设施及人体造成严重损害,这一看法强烈。进行观测的京大研究生行方宏介表示:“今后也将推进对各种星球的观测,希望有助于设想在太阳发生时的影响。”

解析将光根据各种波长进行分类的数据后确认,超级耀斑放出的辐射与据悉加热大气的太阳耀斑有相同的现象。此外获悉,辐射量据推测是太阳耀斑的10倍以上。直到4月还观测到11次小规模耀斑。

超级耀斑在与太阳类似的星球上数百年至数千年只发生1次,难以观测。即使规模小于超级耀斑,如果在太阳发生,据称会造成相当于200万亿日元的损失,目前人类正在抓紧弄清其形成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