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中是否存在“第九行星”(X行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SlashGear报道,人们可能已经听到天文学家和公众对太阳系有多少颗行星的争论。自从冥王星在2006年被降级为“矮行星”后,人们一直在争论它应该被恢复。然而,关于太阳系中有多少颗行星,还有一个不那么为人所知的争论,那就是是否有一颗神秘的、尚未被观测到的行星存在,其被称为“第九行星”。

这个想法始于加州理工学院的教授Mike Brown和 Konstantin Batygin,他们将目光投向了冥王星轨道以外的太阳系。这个区域被称为柯伊伯带,是一个由冰和碎片组成的圆盘,从海王星的轨道延伸出去,是一些矮行星的宿主。

研究人员发现,这个遥远区域的一些天体的轨道,即“跨海王星天体”(TNOs),似乎以奇怪的方式聚集。他们假设,这种聚集可能是由于存在一颗巨大的行星,由于距离太远,我们无法直接观察到它。他们把他们假设的天体称为“第九行星”。

从那时起,“第九行星”(也被称为“X行星”)的想法就吸引了许多人的想象力。关于这个天体有各种各样的理论,包括它可能比最初想象的更大更近,或者它可能是一个微型黑洞。

这些想法很有趣,也很吸引人,尽管大多数天文学家对“第九行星”的想法持怀疑态度。毕竟,人类从来没有直接探测到这样一颗行星,目前只有间接的证据表明它的存在。

然而,甚至美国宇航局(NASA)也对“第九行星”可能存在的可能性持开放态度。该机构有一个关于 “假设的X行星 ”的页面,指出它的质量可能是地球的10倍,它的轨道可能非常远,一年会持续1万到2万个地球年。但是专家们都小心翼翼地强调,该行星目前只是一种理论。

NASA行星科学部主任Jim Green此前曾表示:“作为一名行星科学家,一个新行星的可能性对我和我们所有人来说当然是一个令人兴奋的问题。然而,这并不是探测或发现一颗新的行星。我们所看到的是一个基于有限的观测数据建模的早期预测,现在说有一个所谓的‘X行星’还为时尚早。这是一个过程的开始,可能会导致一个令人兴奋的结果。”

该理论的发起人Brown和Batygin正在继续他们的工作,寻找更多关于是否真的有另一颗行星存在的线索。“我很想找到它,”Brown说。“但是,如果其他人找到它,我也会非常高兴。这就是我们要发表这篇论文的原因。我们希望其他人会受到启发,并开始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