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地理频道专题节目“奇特的恐龙”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恐龙是地球上体型最大、最奇特的物种,由于远古时期它们的灭绝,使得科学家在研究它们的时候更具一份神秘色彩。这些生活在数百万年前的恐龙物种具有非常奇特的外形,甚至一些物种让现代科学家很难相信它们曾生活在地球上。

例如:食肉牛龙的前肢非常短,以至于难以作为攻击武器;马门溪龙长着像长颈鹿一样的脖颈,其主要作用是吸引异性;三角恐龙长的3个角除了作为攻击武器,还是炫耀其实力的工具。目前,古生物学家称,恐龙家族中一些看似奇特的附属结构和肢体的进化过程是有一定原因的,但他们仍不清楚这些物种究竟是什么原因形成的。

美国明尼苏达州马卡莱斯特学院古生物学家克瑞斯蒂-柯里-罗杰斯(Kristy Curry Rogers)说:“这些恐龙并不仅仅是已灭绝物种的图标,它们曾是地球上进化成功的物种,并且具有各种外形特征!”日前,《美国国家地理》频道专题节目“奇特的恐龙”于近日播出。

罗杰斯称,恐龙进化形成了角、亮皱、尖状物、长颈、长尾、尖爪和较大的牙齿。它们是2.28亿年前-0.65亿年前地球上在野生环境中进化成功的物种,它们曾是地球上的统治者!

专题节目“奇特的恐龙”中列举了恐龙家族中非常奇特的物种,以下是最具特色的5种恐龙:

食肉牛龙

食肉牛龙是一种外形看上去十分凶猛的恐龙,同时它也是让古生物学家迷惑不解的物种。它的外形看上去十分凶悍,体长25英尺的它长着像公牛角一样的突起,下颚像一个盒子,锋利的牙齿露了出来。然而尽管它长着很大的肩胛,其前肢却非常细小。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古生物学家菲尔-曼宁(Phil Manning)说:“它长着较短的头骨,看上去就像某人用煎锅将它的脸部砸平了。虽然它长着巨大的肩胛骨,但在肩胛骨末端却长着巨大的前肢,而且非常地小。食肉牛龙是外形最为奇特的恐龙物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