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2月9日太阳爆发的巨大X级太阳耀斑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黛西·多布里耶维奇):太阳今天(2月9日)释放了一个强大的X级太阳耀斑,在上午8点10分(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点10分)达到峰值,并引发了南美洲、非洲和大西洋南部的短波无线电中断。

太阳耀斑爆发自太阳黑子ar 3576——与2月5日爆发M级耀斑和等离子体爆发的太阳黑子相同。

对我们来说幸运的是,太阳黑子昨天(2月8日)移动到了太阳边缘之外,将地球置于太阳直射线之外。太阳物理学家基思·斯特朗在x上的一篇帖子中写道:“天知道这次耀斑如果发生在太阳的这一侧会有多大。”

可怕的太阳耀斑伴随着日冕物质抛射(CME)——太阳释放出大量等离子体和磁场。

太阳物理学家亚历克斯·扬在x上的一篇帖子中说:“有一次明显的日冕波爆发,表明一个非常快速的日冕物质抛射正在向西推进。”

如果日冕物质抛射撞击地球,它可能会对我们的磁场造成干扰,并导致地磁风暴,这对地球轨道卫星来说可能是个麻烦,但对寻找壮观景象的极光追逐者来说却是一种乐趣。

由于太阳黑子的位置太靠南,太阳黑子AR3576产生的日冕物质抛射不太可能直接撞击地球;它更有可能从我们正下方穿过。

虽然我们可能不在直接的火线上,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受到影响。X耀斑导致了大范围的无线电中断,原因是爆发时X射线和极紫外辐射的强烈脉冲飞向地球。辐射以光速传播,在八分钟多一点的时间内到达地球,并电离了地球大气层的上层——热大气层——引发了地球上阳光照射部分的短波无线电中断,包括南美洲、非洲和大西洋南部。

观看2月9日太阳爆发的巨大X级太阳耀斑

南美洲、南大西洋和非洲上空记录到短波无线电中断。(图片来源:uux.cn/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SWPC)

当磁能在太阳大气中积聚并以强烈的电磁辐射爆发形式释放时,太阳耀斑就会触发。他们按大小分为字母组,X级是最强大的。然后是比X级耀斑小10倍的M级耀斑,然后是C级、B级和最后的A级耀斑,它们太弱而不会对地球产生重大影响。在每一级中,从1到10的数字(对于X级耀斑而言,数字超过10)表示耀斑的相对强度。根据Spaceweatherlive.com使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GOES-16卫星数据得出的数据,最近的耀斑发生在X.3.38。

太阳正变得异常活跃,因为它正接近其大约11年的太阳周期中最活跃的部分,即所谓的“太阳活动高峰期”。就在昨天(2月8日),一个伴随着M级太阳耀斑的巨大黑子转向地球。太阳黑子AR3576如此之大,以至于被火星表面的毅力号火星车发现。我们能从“火星太阳黑子”中看到类似的强大X耀斑爆发吗?只有时间能证明一切。

太阳和太空气象科学家正在仔细监测太阳,因为高能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可能会给太空卫星和地球上的电子技术带来问题。NOAA空间天气预测中心的科学家每天分析太阳黑子区域以评估威胁。位于比利时皇家天文台的太阳黑子指数和长期太阳观测世界数据中心也跟踪太阳黑子并记录太阳周期的高点和低点,以评估太阳活动并改善空间天气预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还有一个航天器编队——统称为太阳物理系统天文台(HSO)——旨在研究太阳及其对太阳系的影响,包括空间天气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