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现管鼻蝠和鼠耳蝠

广东近日发现两种蝙蝠新记录——管鼻蝠和鼠耳蝠!记者昨天从广州大学获悉,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蝙蝠研究专家吴毅教授,今年9月在粤北韶关南岭自然保护区野外考察中,发现有两种为广东省蝙蝠新记录:管鼻蝠和鼠耳蝠。说明广东省南岭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系统稳定,环境优越。

据悉,“蝙蝠教授“吴毅从事动物学教学和研究20余年,目前主要从事中国翼手类分类与多样性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菊头蝠属分类的研究”和“海南岛翼手目系统分类与地理亲缘关系的研究”等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吴毅是广东省目前最为活跃的蝙蝠研究青年专家。此前,他曾发现两个蝙蝠新种——华南菊头蝠和泰国菊头蝠,国内蝙蝠新记录“马氏菊头蝠”等10余种。

专家认为,管鼻蝠和鼠耳蝠在广东省的首次发现,说明广东省粤北地区生态系统稳定,环境优越。该蝙蝠新记录的发现,不仅增加了广东小型哺乳动物的物种多样性,对广东省粤北地区生态环境的保护也有重要意义。

羊城晚报网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