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龙”:亚洲最完整禽龙化石

发现时间:2001年

发现地点:义县头台乡白台沟村

年代:1.22亿年前

锦州龙化石标本是在锦州市义县头台乡白台沟发现的,恐龙身长约4.5米,属于禽龙类,但与此前世界上发现的禽龙类恐龙的属种有一定的区别,因而建立一新属和新种。新建立的属名为杨氏“锦州龙”,是为纪念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之父、中国恐龙研究第一人杨仲健先生。

这一化石标本埋藏在湖泊沉积地层中,距今1.22亿年,地质时代为早白垩纪。此前这一化石点的这一层位中曾发现过水生爬行动物潜龙和翼龙及鸟类化石,是辽西热河生物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禽龙类恐龙体形庞大,身长在4至10米间。这种恐龙化石最早发现于英格兰,辽西地区是首次发现。杨氏锦州龙的发现,丰富了以朝阳为起源中心的辽西热河生物群的组成,对于研究禽龙类的演化有重要意义。

杨氏锦州龙是辽宁目前最大的化石,也是我国乃至亚洲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禽龙类化石。它头部的牙齿保留清晰,颈椎骨弯曲,四肢形成于一侧。可以想象1亿多年前,它是一只正在沉睡中的恐龙。突然间火山爆发,剧烈的地壳变迁运动把它惊醒。仰起头,想看看周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在它还没有感觉到灾难的来临时,就被火山灰迅速掩埋。

(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