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欲寻地外生命

一部科幻电影《阿凡达》引起无数人对太空的幻想。那么,宇宙里有没有第二个“地球”?存不存在其他生命?近日,一场名为“地球是唯一的吗?——寻找地外生命”的论坛在中科大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天体物理学家陈建生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同时记者了解到,中科大在云南丽江建有天文观测项目,目前正处于调试阶段,它的其中一个用途就是寻找地外生命。

UFO只是个传说

“UFO或外星人真的存在吗?”面对记者的提问,陈建生笑着摇了摇头表示,目前,有关UFO或者外星人的消息,还只是一个传说,没有得到科学界的证实。

陈建生说,在学术界一直存在两个观点:地球不是唯一的与地球是唯一的。他解释,持第一种观点者认为,银河系有2000亿个“太阳”,而宇宙有几千亿个银河系。所以,从统计学来看,地球绝非独一无二。而另一种观点者认为,地球是完美的。有适中的日—地距离,太近或太远都不适合居住,合适的地球质量,使地球有一个不厚不薄的大气层等多方面特质,这些特点是其他行星不具备的。

“我既不认同也不反对”,对于这两种相反观点,陈建生表示他持中立态度。他说,不论是否存在外星生物都需要科学证据,目前这两种观点都存在质疑的空间。

中科大欲寻找地外生命

寻找第二个“地球”一直是科学界的热点问题。陈建生介绍,寻找外星生命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如往太空发散“名片”,标明太阳的方向、地球的位置、人类的特征等信息;向太空发电报;或在地球上搜索来自其他行星可能发出的信息等等。

“中科大在云南丽江有一个发现行星的计划,可能今年内开始运行。”在论坛上,陈建生透露,随后,记者了解到,此项目是中科院所设的一个项目,由中科大共同参与,目前该项目正处于调试阶段,其中一个用途是寻找小行星和地外生命。

合肥晚报(蒋瑜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