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蝙蝠飞行的秘密

新研究显示小蝙蝠的翅膀运动如何帮助它们保持在空中,还揭示蝙蝠与鸟类飞行的一些关键的不同。蝙蝠的翅膀在向上和向下运动时都推空气,而鸟能分开 其主要羽毛使翅膀向上运动时不产生空气动力。研究人员通过研究鸟在风洞中飞行时产生的尾波获得了不少对鸟飞行的了解。Anders Hendenstrom和瑞典、德国、以及美国的同事用小的、吸食花蜜的蝙蝠做了类似的试验。在一个制雾机器的帮助下,研究人员捕捉到蝙蝠飞过 风洞时其尾波中雾粒子的运动。他们的结果提示,在低速飞行时,蝙蝠靠翅膀向上时向后拂来获得升力。而且,与鸟的翅膀不同,每个蝙蝠翅膀产生它自己的漩涡, 两个漩涡通过离开躯体的漩涡结构而相互连接。最后,在向上运动时,翅膀的其它部位产生负升力,而翅膀内部产生正升力,因此翅膀不同的部位在尾波中产生多余 的漩涡。除了为大自然是如何用各种方法解决脊椎动物的动力飞行问题提供线索外,这些发现也许对设计新的飞行设备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