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外行星WASP-12b正被母星逐渐吞噬

天文学家近日通过哈勃望远镜“宇宙起源摄谱仪(COS)”最新收集到的数据发现,迄今为止发现的银河系中温度最高的行星WASP-12b同时可能会是银河系中寿命最短的行星。目前,该行星正处于被其母星逐渐吞噬的过程中。

WASP-12b行星环绕母星运动的轨迹非常奇怪,而且距离母星非常近。WASP-12行星的表面温度高达1500摄氏度,受母星潮汐拉力作用,其外形已经变为橄榄球状。WASP-12行星的外层大气厚度已经超过木星半径的三倍。天文学家推测,鉴于WASP-12行星目前的现状,其最终难逃被母星吞噬的命运。在被母星完全吞噬之前,WASP-12行星大约还有1000万年的寿命。

在双星系统中,两个星体之间有物质交换是种非常正常的天文现象,但像 WASP-12b行星和其母恒星之间存在物质交换的天文现象,还属于天文学家的首次发现。负责该观测项目的负责人,英国开放大学(The Open University)教授卡罗莱·哈斯维尔(Carole Haswell )声称:“我们已经观测到大团物质逃离WASP-12行星,并最终被母恒星捕获的现象。在这些逃离物质中,我们已经鉴别出一些特殊未知的化学元素。”

2008年,超级广域行星搜索仪(SuperWASP)在自动执行宇宙扫描并寻找未知行星时,WASP-12b 恰巧因经过母星前方而变得亮度稍减,最终被科学家甄别出该行星的存在。WASP-12b 行星和其母星之间的距离是如此之近,以至于其环绕母星一周仅需1.1天。

哈勃天文望远镜上装载的“宇宙起源摄谱仪”对紫外线波段非常灵敏。当WASP-12b行星环绕至母星前方时,“宇宙起源摄谱仪”检测到铝、锡、镁等金属元素的吸收线( absorption lines)变得非常显著。这个现象说明,在WASP-12b行星和母星及其周围的大气中,同样存在这些金属元素。这个现象进而证明,WASP-12b行星周围的大气层因为温度过高而极度膨胀。

腾讯科技讯(编译/嘟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