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和树木之间多重共生的和谐生活

珊瑚鱼海藻的相互合作

佛罗里达大学的新研究显示:在蚂蚁和植物的复杂关系中,“连贯式的一夫一妻制”能够最大限度改善植物体质。

Palmer教授说道:即使有些蚂蚁看起来是对树有破坏的作用,那些与多种蚂蚁保持“连贯式一夫一妻制”关系的树,往往能够比那些只与一种蚂蚁保持“从一而终”关系的树木拥有更家繁盛的后代。

这个研究蕴含着广泛的科学意义,因为世界上许多生态系统依赖于物种之间的共生关系。如,珊瑚正是依赖与它共生的藻类才能生长良好,我们所吃的苹果也得益于与果树合作的昆虫传播花粉。

自然界互利共生的关系的研究重点在于:当双方只为“个人”利益而抛弃“集体”利益时,其合作关系将如何延续。生态学研究把他们解释为仅仅依靠计算短时间内成本效益比率的“占便宜的家伙”。

而Palmer和他的团队却采取不一样的方法,研究非洲一种常见的阿拉伯树胶(Acacia drepanolobium)及其四种蚂蚁是如何合作共生的。四种蚂蚁中,只有一种在过去认为是与树之间存在互利共生关系,这种蚂蚁在获取他们所需资源的同时,能够防御共生的树被大象或其它植食动物吃掉。而另外三种蚂蚁表面看来并不会对树有直接帮助,或者说他们还会对树造成伤害:它们其中一种能够招来甲虫,进而增加树的死亡率;另一种能阻碍树木授粉;第三种还是害怕其它类蚂蚁的“懦夫”,完全无作为。研究结果却使人大感意外:那些在其生命周期里与这四种蚂蚁都有过共生关系的树木,往往繁衍的最好。

新发现的关键在于物种之间共生关系所发生的时机。当物种从幼体,经成年,到年老的过程中,它们的所需会发生明显改变的,而这便需要相继不同的伙伴与之合作共生。

正是这样的一个道理,当生物处在脆弱的幼年时期,它就需要能够帮助其快速长大变强壮的伙伴合作共生,而当它足够强壮时,能够大大提高其繁殖能力的合作共生伙伴是其最需要的。

在过去八年的时间里,Palmer和他的团队对大量的阿拉伯树胶和与之共生的四种蚂蚁进行细致的观察,统计和研究。他们的研究结果是:那种能能够招来甲虫杀死树的蚂蚁,另外一方面能够促进树木产生更多的种子;类似的,那种能够阻碍树木授粉的蚂蚁,却能使树顺利存活更多年,并在这种蚂蚁被另一种蚂蚁驱赶后结出更多的果实。而那种看起来碌碌无为的“懦夫”蚂蚁,实际上它是一种非常忠实的朋友,因为有蚂蚁总比没有蚂蚁,而被其他动物骚扰强的多。

来源:化石网/企鹅替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