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扫描技术揭示菊石

通过X光图,科学家在像舌头一样的齿舌之间发现一些其他东西,这可能是它最后吃的食物。

如果要问一些人最喜欢什么化石,他们一定会说是菊石。这些像鱿鱼的远古动物的螺旋形化石,是很多小孩子都有的岩石收藏品。现在《科学》杂志公布的一些非常精美的X光图,可能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这种动物的生活方式,甚至是它们灭绝的原因。

菊石是一种很成功的动物,它们在海洋里生活了3.5亿年后,才随恐龙一起走向灭绝。法国和美国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科研组,利用法国格勒诺布尔的法国欧洲同步辐射设备(ESRF)获得这些照片。这些图片展示了在美国南达科塔州贝尔富什发现的3个菊石样本的口器。这些化石其实来自于一种笔直的杆状菊石,即杆菊石,不过这一发现结果适用于多种菊石。

这些图像的意义非常重大,因为它们显示了这些史前海洋无脊椎动物的摄食习性。尽管菊石化石很多,它们几乎“一文不值”,但是这些化石隐藏着一些有关现有动物的生态关系的秘密。巴黎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伊莎贝尔·克鲁塔解释说:“菊石是图标性化石,我们都知道它们,但我们拥有的有关这种动物的数据却非常少。我们有它们的壳,但是除此以外,其他都是推测。”

现在没有菊石的直接对应物,因此很难确定它们在远古食物链中所处的位置。但是克鲁塔和她的同事进行的分析显示,菊石可能吃漂浮在水里的小生物体,例如浮游动物、微小的甲壳类,甚至是其他小菊石。该科研组在一个菊石样本的嘴巴里发现的残留物,位于菊石的颌骨和齿舌之间,可能是这个动物最后吃的东西。该科研组认为,如果浮游生物是菊石食物的主要来源,这将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它们会在6500万年前突然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