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总动员”动员中国人加入星系分类计划

“如何将浩如烟海的一百万个星系分门别类?找人帮忙。”起源于英国的公众天文计划“星系总动员”组织者打算在中国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召集志愿者参与星系分类计划。

“我们所在的这个宇宙,所拥有的星系的形状、大小之千差万别达到令人惊异的程度。”英国朴茨茅斯大学宇宙学与引力研究所研究员卡伦·马斯特斯日前在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说。

随着人类发现越来越多的星系,为它们做出分类就成为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于是一群天文学家将目光投向了公众。2007年,“星系总动员”计划启动,参与者只需在网站(galaxyzoo.org)观看星系图片并回答几个简单问题,就可以帮助天文学家将星系分类。

“星系总动员”计划英文原文是“星系动物园”,许多中文介绍也将其翻译为“星系动物园”。“‘动物园’这个词还有一个意思是很多东西的集合,这次我来,请教了很多中国朋友,他们建议我翻译成‘星系总动员’。”马斯特斯说。

作为“星系总动员”计划的科学家团队负责人,卡伦·马斯特斯在专访中对新华社记者表示,非常希望中国的天文学爱好者加入进来,帮助科学家们更多地了解这个宇宙。

“我知道中国拥有悠久的天文学历史。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和我们一样热爱那些漂亮的星系照片。”马斯特斯说。

“星系总动员”计划在网站上线5年以来,已经有超过655,00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天文爱好者参与其中,这些信息帮助科学家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的论文。

目前,马斯特斯的团队发布了更有野心的计划“宇宙总动员”(zooniverse.org)。“我们邀请科学家提供他们需要研究的东西,条件是必须采用我们一贯的公众参与方式,我们已经拥有了‘月球动物园’项目、‘行星猎人’项目以及‘银河系’项目。”马斯特斯说。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姬少亭 李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