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学者剖析世界末日论

玛雅历法世界末日预言实为西方人错误解读

随着2012年12月21日这一传言中的“世界末日”逐渐临近,人们似乎难掩内心焦虑。在俄罗斯,不少居民开始抢购粮食、蜡烛和火柴,远东地区一所监狱里,相信“世界末日说”的女囚犯甚至集体出现了精神病症状,以致俄政府不得不出来辟谣,呼吁民众保持好心情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在我国一些地区也出现了类似的抢购现象。

人们为什么相信“末日预言”?如何科学地看待所谓的“世界末日”?围绕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世界史、科技史、天文学、人类学、哲学、宗教学等领域的专家。

玛雅历法末日预言实为西方人错误解读

纵观人类历史不难发现,“2012年末日预言”已不是人类第一次面临末日预警。每一次“世界末日”都以人们安然度过而告终,成为笑谈,遗留史册。然而,这个黑色的玩笑被人们乐此不疲地开到至今。如今,玛雅文化研究者们又认为,玛雅人精准的历法早已预言,地球的时间将永远停在2012年。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尤金·克拉苏林对此指出,末日观念是学者对玛雅文化的误读,是现代研究者把玛雅历法同传统基督教末日审判学说以及阿兹特克神话混杂在一起的产物。事实上,玛雅历法从未有过世界末日的概念。因此,2012年12月21日也不会是世界末日。

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李辉告诉记者,玛雅文化中的历法推算并没有民间传言的那么神奇。玛雅人是美洲印第安民族中的一支。分子人类学研究发现,美洲印第安人起源于大约15000年前,并在中美和南美发展出玛雅、阿兹特克和印加三种文明。其中玛雅文明从公元前16世纪到公元16世纪延续了3000多年,但都属于石器时代。其数学发展程度虽然较高,但也只是与同期其他文明相较而言,并不能与现代人类文明相比。实际上,玛雅社会处于绝对的神权统治之下,忽视民生,最后上层建筑彻底崩溃,留下的玛雅民族只能退回原始的社会生活方式,直到现代化生活方式传播到美洲才重新开化。

李辉表示,从人类进化历史来看,气候环境的变化曾使得某些原始人种灭亡。但以目前进化的程度,人类对环境变化的抵御能力已不可同日而语,地球自然环境的变化,从来没有能够让现代人种灭亡,以后也不太可能让人类走到“世界末日”,除非数十亿年后太阳系消亡。

玛雅历法末日预言其实是西方人的错误解读。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江晓原告诉记者,玛雅历法中有一种长计历,它的一个周期刚好在2012年12月21日结束,即被解读为“世界末日”。任何一种历法都有结束的时候,即使现在人们常用的“万年历”也是如此,人们并不会将“万年历”最后一页的时间作为世界末日,因此,将一种历法最后一天当作“世界末日”很荒谬。“历法具有周期性,我们不能要求玛雅人无穷尽地将他们的历法推算下去,这本是很正常的现象,却被爱好神秘主义者拿来解读出一些神秘的意义。”

除了神秘主义,末日论还经常被某些邪教所利用。武汉大学宗教学系教授徐弢告诉记者:“最近一个多世纪以来,世界各地自称‘基督再世’的邪教首脑已达1000多人。他们常危言耸听地宣称‘现在的邪恶世界’将在某个时刻被彻底摧毁,以便利用极度的恐惧感抓住追随者的心,迫使其甘愿放弃‘属世’的一切而听命于自己的精神控制。表面上看,这似乎是对《圣经》末日审判预言的‘创造性发挥’,但事实上却是对《圣经》的滥用。”

上海天文学会副理事长卞毓麟从天文学角度向记者证实了2012末日论是不可能的。首先,有人认为2012年太阳中硅子突然增加,会对地球造成很大危害。但依照天文学理论,太阳能量的来源是太阳核心进行热核反应,氢原子核聚变成为氦原子核,同时产生巨大能量。与此同时,太阳还会发射出很多中硅子,其穿透能力比较强,但不太容易与其他物质发生相互作用。太阳随时向太空中发射中硅子,并不是仅在今年才出现。即使中硅子到达地球,地球也不会受太大的影响。

还有人认为2012年 12月21日,地球、太阳、银河的中心几乎排成一条直线,这有可能导致世界末日的到来。此说法同样不可信。事实上,每年冬至时,地球、太阳、银河的中心都几乎排成一条直线,今年并没有特别之处。因此,从天文学的角度来看,今年的12月21日跟往年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

伪科学比科学更具有娱乐功能

不同文化中的个体对“末日预言”的取信程度有显著差异。专家普遍认为,在中国文化中,末日文化没有令人信服的根基。

江晓原认为,西方人具有文明循环论、周期论的观念,即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毁灭,然后在废墟上重建,这从西方宗教可窥一斑——《圣经》中的大洪水故事即为一种文明重建的模式,西方人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更容易接受“世界末日说”。但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中国人并不习惯且无兴趣谈论“世界末日”。在古代传入中国的佛教中尽管也存在这种文明循环观念,但中国人对这部分内容并不重视。在当代中国文化中,“末日说”同样也受到辩证唯物主义思考方式的拒斥。因此,“世界末日说”在中国传统和当代的思想文化中都没有生存土壤。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科幻与创意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岩表示,中国古典文化和宗教文化中都少见对末日的预警基因,这从中国人的时间词汇及其出现的历史顺序中就可以清晰地看出。多年以来,在中国的主流文化中,想象世界末日被视作一种荒唐的、病态的、与自然界运行规则相冲突的文化呓语。

既然缺少相应的文化根基,为什么中国民众也跟着热议末日论?江晓原指出,在大多数情况下,伪科学比科学更具有娱乐功能,因此,这样的伪科学话题在人们想要娱乐的时候,就会被热烈地谈论。“玛雅人末日预言”这一话题,来源于西方学者从玛雅文明残存文献上的解读,继而传到中国。玛雅文明已不复存在,被西方人解读出的“末日预言”更像是一个娱乐话题。“对于中国媒体和公众而言,这一话题是从西方植入的,由于‘末日类’电影的营销炒作而甚嚣尘上,与我们的文化传统没有任何关系。”江晓原说。

卞毓麟也认为,在中国出现世界末日论主要是受到了《2012》这部电影的影响。电影里涉及的天文学内容不多,但是用到了许多天文学术语,借此展开故事情节。然而其中涉及的天文学专业术语并没有得到科学的解读,一般老百姓对此了解又少,所以容易造成误传。

人类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也许人类在未来会面临生物学或天文学意义上的终结,但并不是因为“世界末日”这一基于基督教信仰的预言的实现,因为它既无历史依据,也没有科学论证。从这一意义上讲,人类的前途命运其实掌握在自己手中,取决于人类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自然、对待自身、对待未来。

牛津大学人类未来研究院院长尼克·博斯特罗姆(Nick Bostrom)对记者说,最终毁灭人类的最有可能是人类自己。“过去,我们已历经各类灾害与风险,然而那时的人类并不具备毁灭自己的能力。当前,最严重的生存危机是由人类发明的现代科技所带来的核扩散、生化武器、大规模疾病的传播以及人类某些未来技术,如机械智能、高分子纳米技术或者合成生物学技术等。由于人类此前并没有掌握这些强大科技的经验,所以并不知道它们会为我们带来什么,比如某种武器系统的快速发展或者异种生物的迅速繁殖等,而这些未知力量蕴含着极大风险,有可能在未来威胁人类种族的生存。”

中国社会科学报 谢方 薛倩 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