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渡船上有人叫卖野鸟 受伤夜鹭在笼中悲鸣

一只翼展超过1.5米的鸟需要生长几个月?生长期间捕食了多少鱼虾?秋冬时节会不会南迁?它的数量是否逐渐递增?这些问题对于捕鸟卖钱的人来说并不在意,他们只知道,这么大的鸟至少能卖300元。

笼中大鸟的脖子上有大片血迹

李先生一般每隔两天会从杭州市区回趟老家,往返之间得依靠渡船,汽笛声中很快就过了半年。但最近两三个月,他发现渡船上多了个伴,不是地上走的,也不是水里游的,而是天上飞的。

天上飞的是鸟,它为什么要上渡船?

“被人抓了,关在笼子里,吊在船头卖。”22日早上,李又看到了一只鸟,很大,很凶。“只要有什么东西靠近,它就会飞快地啄过来。”很多人都在看,想知道这鸟叫什么,是哪里来的,卖多少钱。

尽管以前常在船头看到有野生鸟类出售,但那些大多是麻雀、鸳鸯、野鸭、猫头鹰之类的。“那些鸟我常见到,这一次的我根本不认识,可能是保护动物。”

李开始警觉起来,拍了几张照片,还有一段视频。

他确定这只鸟不是家养的,因为大鸟很大,翼展可能超过1.5米,脖子部位有很大片血迹,羽毛也有多处脱落。“一定是人用网从山上抓来的。”他打听到这只鸟有3斤多重,叫价300元。

小李打电话给本报96068热线举报。

专家初步判断是夜鹭

这只具有很强攻击性的鸟是什么?属于国家保护动物吗?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鸟类专家在仔细观看照片后说,尽管和标准图片有距离,但从大鸟的体型、羽毛颜色、喙以及性情,初步判断是一只夜鹭。他说,夜鹭又名水洼子、灰洼子、星鸦,杭州本地人习惯叫该种鸟类为夜鹰,属于头大、颈短、健壮的中型鹭类。“以前是较为常见的鸟类,而最近几年该鸟类明显减少。”

专家证实,夜鹭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捕捉、出售保护动物是违法行为,目击人可以向公安及林业部门举报。”

记者了解到,夜鹭在中国长江中下游、长江以南和西南各省曾经是较为丰富和常见的。但最近几年由于砍伐树木、环境污染和人为干扰,夜鹭数量明显减少,该物种已被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杭州是鸟儿的天堂,因为有鸟,西湖才更让世人瞩目——而就在这样一个天堂,竟然也有人在捕捉鸟类,而且已经持续了两三个月。到底是谁在抓鸟?谁在卖鸟?又是谁在买鸟?本报将进一步关注。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