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地理频道3月将推出“宇宙大探索”系列节目

虫洞是连接时空织布中两个不同地方的弯曲通道

理论物理学家说,宇宙只是一张「全像图」

宇宙中最剧烈的爆炸来自强磁场星球?!

(神秘的地球)据ETtoday:国家地理频道3月将推出「宇宙大探索」系列节目,由着名天文学家泰森担纲主持,当他分享宇宙奥妙时,忍不住谈起当他在赶飞机,也希望能透过虫洞穿越。首集节目中介绍到,若将宇宙138亿年历史压缩成1年,人类仅在最后几秒现身。

「宇宙大探索」13集节目中,将探讨各类关于整个宇宙、生命等课题,这部系列是继30年前由已故天文学家莎冈(Carl Sagan)主持的「宇宙个人游记」后,全新的系列节目,由莎冈的高徒泰森担纲主持,莎冈的妻子德鲁彦(Ann Druyan)制作。泰森及德鲁彦13日一起出席「宇宙大探索」在新加坡举办的亚洲首映会,两人分享关于宇宙的奥妙,以及丰富的天文知识。

据中央社报导,即使是天文学家,宇宙之大仍有许多未解的谜团,当泰森讲起虫洞理论时,他相当渴望地表示,「我也希望能用虫洞穿越,可惜还无法做到」。

泰森笑说,他有次要从一个登机口走到另一个非常遥远的登机口转机时,就忍不住在社群网站上发文说「好想要有个虫洞让我快速穿越到另个登机门」,底下就有人回「如果你有虫洞,你就不需要飞机了」,让他恍然大悟怎么没想到。

德鲁彦表示,不管是30年前的「宇宙个人游记」,或者是全新的「宇宙大探索」,知识和科学都是属于全人类,而不专属于少部分学者,藉由科普影片,她希望能点醒、启发更多人对于宇宙的理解和想像。

「宇宙大探索」全新节目将于3月15日起每周六晚上10时在国家地理频道播映,首集同步在Star World、Fox频道播出,就广泛地球与人类在广大宇宙中的位置,从地球扩大到太阳系,再从太阳系看见银河系,视野继续放大就能发现地球所处的银河系只是整个宇宙中的一个小点,不仅发现地球的渺小,也能感受到未知宇宙的宏伟壮观。

报导指出,在泰森的引领下,观众会发现,如果将整个宇宙138亿年的历史比做一整年,在12个月的时间轴上,人类只出现在最后几秒,释迦牟尼倒数最后6秒时出现、耶稣基督则在最后5秒出现,近代史几乎只在最后1秒才现身。

「宇宙大探索」也运用新科技,泰森搭乘一架流线型的太空船在宇宙间漫游,各个星体的拟真影像使节目充满动感及现代感,也添增科普节目的娱乐性和可看性,连泰森都惊讶的说「从没想过科学节目能如此和娱乐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