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格陵兰岛冰盖内部布满卷心蛋糕一样的冰雕

科学家认为,冰盖地下的融化和再结冰过程导致这种巨大冰雕的形成。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过客/编译):科学家在格陵兰岛冰盖下发现奇特冰雕,高度可超过摩天大厦,是史前文明的杰作吗?科学家认为它们是天然形成的。这个新发现的奇特地方不仅揭示了大自然母亲的艺术天分,也让科学家们更好的了解格陵兰岛冰盖的运动方式以及随着全球升温冰盖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哥伦比亚大学地球观测站的研究人员Robin Bell在一封邮件中写道:“如果我们能够剥掉每一层冰雪,最终我们就能够看到冰层不再呈现扁平状,而是像一个夹心蛋糕。如果我们能够看到它们,它们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古怪的果冻卷。”

Bell补充称:“那里的冰层是弯曲、扭曲而且重叠的。通常发现于2.5公里以下的12万年历史的冰层现在仅仅在1公里深的地方就能发现。这些冰层的结构就像大自然制作的巨大冰雕。”

在此之前,科学家们借助机载雷达对这里进行了探索,他们估计这些冰雕占据了格陵兰岛北部大约十分之一的面积,而且是由岩石山构成的。但是在美国宇航局的冰桥行动任务中,科学家借助新型冰川渗透雷达装置探测到,那些丘陵一样的结构事实上是由冰构成的。

至于这些冰雕是如何形成的,研究人员部分参考了在南极洲的发现数据建立了理论。Bell和其它研究人员发现,冰层不仅通过冰层顶部的降雪堆积起来,而且能够从底部增长起来。研究人员发现,当冰盖底部的融水再次结冰时就会出现从底部增长的现象。

科学家们认为水融化于冰盖底部,或者从冰盖表面沿着裂缝流入到底部,在底部再次结冰。经过几十万年的积累,这个过程就会缓慢而且温和的扭曲底部冰层,形成巨大的卷心状结构。Bell称,这些冰雕的高度最高可达到1千米,随着冰盖的不断融化,它们也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明显。最新研究也表明,再结冰的过程有可能改变了冰河的流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