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学家认为地球磁场近期将发生危险变化

德国地球物理学家在对地核在最近9年中的变化数据进行分析后宣称,地球磁场强度在近期可能会发生明显减弱,从而导致人造卫星面临太阳辐射的损害。相关的研究论文已被发表在了新近出版的《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发现,地球磁场在最近数月中的变化尤其显著。不过,到现在为止,他们尚未成功记录到地球磁场的具体变化程度。

德国科学家指出,大西洋(600558,股吧)南部地区的磁场目前正在发生着变化。在这一区域,磁场的密度仅仅是正常值的三分之一。就全球范围而言,磁场强度在最近150年中已减弱了10%。

科学家们认为,地球磁场是由于地核中的液态金属运动所引发的,其作用距离高达5.5万公里。这种磁场的存在可以抵御来自太阳的高能粒子,不但保护了地球上的生物,而且也为在轨道上运行的人造卫星提供一层保护罩。不过,地球磁场的方向会发生周期性的变化:其南北极会变换位置--最近一次这种变化发生在距今78万年前。通过CHAMP和Orsted人造卫星进行的观测表明,地球磁场的方向很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再次发生变化。

科学家们表示,在地磁场发生变化的整个过程中,首先地磁场会逐渐减弱,然后基本消失,再后来它又重新产生,但是新生的地磁场与原来的极性相反。也就是说,指南针上面原来指向北极的箭头在这时会指向南极,而原来的南极却成为北极。顺便指出,这里所说的南北极只指南北磁极,与地理意义上的南北极无关地磁场在地球生命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它能够保护地球免受来自太阳或其它宇宙带电粒子的袭击,另一方面地磁场是地球动物进行迁徙的导航标。如果地磁场真的消失,人类将会在此方面显得无能为力。

磁极更换还能够导致高压电线发生事故、卫星工作陷入瘫痪、宇航员会面临诸多不可预料的问题,还会导致臭氧洞的扩大和北极光出现在赤道上空。那些依靠“天然罗盘”导航的鸟类、鱼类和野兽也将迷失方向而迁徙错误。

部分专家认为,尽管磁极的最终更换将在数百年后到来,但这一进程目前已经在给我们的卫星造成某些损失。

范尧 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