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乌戎库隆国家公园相机陷阱捕捉到罕见爪哇犀牛的幼兽

印尼乌戎库隆国家公园(Ujung Kulon National Park)里的相机陷阱捕捉到严重濒危的爪哇犀牛与幼兽的影片。(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Rachel Becker 编译:陈洁):最新的一段影片中出现三只爪哇犀牛幼兽,代表这种严重濒危的亚种数量增加到60只。

一只小犀牛从丛林下灌丛里跑出来,它特大号的耳朵转动着。它的妈妈跟在它身后不远,小心地观察着。

这并不是普通的小犀牛。它是被设置在印尼乌戎库隆国家公园(Ujung Kulon National Park)里的相机陷阱捕捉到的三只新生的爪哇犀牛之一,这座国家公园是严重濒危的爪哇犀牛最后的庇护所。

现在全世界共有60只爪哇犀牛──过去50年,爪哇犀牛稀少的数量逐渐增加了一倍。

多年的盗猎与栖地破坏造成许多爪哇犀牛死亡,而剩下的爪哇犀牛今日都聚集在这座国家公园。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国家公园当局、印尼犀牛基金会、国际犀牛基金会共同负责维护这些相机陷阱。 WWF的物种保育主任巴尼•隆(Barney Long)表示,这段新生犀牛幼兽的影片带来了希望。

隆表示,这是因为「这证明爪哇犀牛在野外繁殖,」由于圈养的爪哇犀牛没有繁殖,所以这显得特别重要。

「我认为重要的是要记得犀牛的数量在回升,」隆说。 「这些影片显示,实施正确的保育措施,就会有更多动物宝宝。」

尚未脱离险境

不过,爪哇犀牛未来的命运依然未知。

其一,乌戎库隆国家公园离喀拉喀托活火山(Anak Krakatau)非常近,这很危险,一次大型火山喷发可能一下子就会把犀牛完全消灭。

另外,60只犀牛可能是这座国家公园能容纳的最大数量。

根据隆的说法,母犀牛每三到五年会生一胎,但如果犀牛量变得密集,生育率就会下降。

为了在犀牛数量缓慢成长的同时,不让生育率下降,WWF正在为这些罕见的动物寻找另一个家。

他们也在雇用保护员,并且鼓励当地民众保护这一小群幸存者免遭盗猎者毒手。盗猎者在2010年杀死了越南最后一只爪哇犀牛。

「我们需要更加关注这一物种,」隆说。 「我们能让犀牛的数量回复,我们知道该怎么做……我们只需要确定人们在关注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