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可能存在生命

科学家称火星上的抗冻化学物能帮助维持生命

画家描绘的凤凰号在火星上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表示火星土壤中发现的抗冻化学物包含少量维持生命存在的液态水,暗示火星更可能存在生命。

去年8 月份,凤凰号火星着陆车上的仪器发现火星土壤中有高氯酸盐。高氯酸盐包含氯和氧,在地球上相对稀少,但在火星上有很多。经美国宇航局的凤凰号测试,高氯酸盐在火星土壤中的含量高达1%以上。

据科学家认为,高氯酸盐不仅可以担当火星微生物的能量源,还能当作抗冻化学物,让水在零摄氏度以下还能保持液体状态。这一发现强烈暗示火星上存在液态水并可能存在生命。可溶性高氯酸盐中所含的水能在零下37摄氏度维持水的液体状态。科学家表示,这让少量的液态水存在于水星地表之下,甚至有些水就在火星地表之上。

凤凰号小组成员、美国密歇根州大学的尼尔顿·任若博士说:“火星上有冰且温度在此极限值之上的地方可能到处都有液态水,而这种地方占火星大部分疆土。”

此发现能解释最近在火星斜坡上所形成的溪谷,它们看起来像是地球上的一些水雕刻的地貌特征。

高氯酸盐中结晶水还能积累在冰川之下,有助于冰川滑动。这表明火星北极冰盖上的非常寒冷且陡峭的冰川已经在移动。任若博士相信富含水的高氯酸盐能解释凤凰号着陆车的腿上的神秘疙瘩,他们似乎可以流动和合并。不过,其它科学家认为他们可能是冰疙瘩,能够改变光线的方向,从而让人产生一种液体似的错觉。科学家认为,火星微生物依靠这些高氯酸盐而生存,就像一些地球上的生物一样。《新科学家》杂志表示高浓度的高氯酸盐溶液不可能支持生命,但更为温和的溶液可以让生命存在。

(搜狐科学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