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模拟显示暴龙顶多只能轻松地慢跑

视频:化石研究显示,鸟类和恐龙共有育雏和筑巢等行为。根据古生物学家,也是国家地理学会赞助学者杰克.宏那(Jack Horner)的说法,由此可推知恐龙也具备和今日鸟类相似的求偶行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Shaena Montanari 编译:石颐珊):《侏罗纪公园》的粉丝,很遗憾。最新的模拟显示,这种强大的恐龙顶多只能轻松地慢跑。

不同于一般认知,这种恐龙中的王者并不是为了速度而生。根据一套严谨的新电脑模型,威武的暴龙通常只能快步走动。

古生物学家针对暴龙究竟能跑多快争论已久。以前最精确的估计指出,这种大蜥蜴奔跑的最快速度介于时速18公里到时速53公里之间。

这表示,如果让人类和这种著名恐龙赛跑,暴龙有可能跑赢世界上最快的人类(最快跑速大约是时速43公里)。

现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威廉.赛勒斯(William Sellers)和他的同事使用更加全面的资料,来进行大规模数值运算。

根据他们7月中旬发表在 PeerJ 期刊上的研究成果,估计出比较精准的速度下界:暴龙的时速大约只能达到19公里。再跑快一点,它的骨头可能就散了。

缓慢而稳重

几十年前,古生物学家可能会指着暴龙骨骸的某个部位,说这个部位证明了这种恐龙跑得多快或多慢。举例来说,如果单从外表比较暴龙和鸵鸟的后肢,显然这头12公尺高的恐龙应该跑得比较快。

然而,随着更复杂的生物力学模型出现,科学家距离答案也愈来愈近。

「你必须把每个环节拼在一起,才能得到完整的图像。单单专注于形态学是无法告诉你答案的。」约翰.哈钦森(John Hutchinson)说。他是伦敦皇家兽医学院的演化生物力学专家,但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这个模型纳入考量的其中一个新变数是骨骼压力。在动物奔跑的时候,每一块骨骼都有自己能承受的最大压力,再多就会粉碎。赛勒斯和他的团队利用暴龙的总体重(大约7公吨),再搭配骨骼的力学性质来发展他们的新模型。

哈钦森说,这与过去使用的研究方法有些微不同。 「这项研究的假设前提,是动物跑到最高速度时,肌肉不会是限制因子,」他说:「根据这个模型,暴龙如果跑到先前估算的最高速度时,它的脚骨会粉碎。」

如同赛勒斯在研究中所述,暴龙并不是白垩纪地景中较偏「运动型」的恐龙,这对大多数古生物学家而言并不算太惊人。

「电影里的暴龙形象是错的,」史蒂芬.布鲁萨特(Stephen Brusatte)说,他是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古生物学家,但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古生物学家十几年前就明白这件事了,而这个新研究提出最精密的电脑模型,借此更加强化这个论点。」

如同往常,大众对于任何把暴龙这种「恐龙明星」降级的事都非常认真看待。哈钦森指出:「它必须要跑得快才行,不然就不酷了。大众对它有情感牵绊。」

布鲁萨特同意,若加入这项研究得出的成果,会给恐龙爱好者最爱的电影片段带来更多质疑。

「如果《侏罗纪公园》里的吉普车以高速公路上的速度行驶,暴龙根本不可能追得上,」他说:「或许假设那台车打一档,但那也只是勉强的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