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海洋行星可能根本没有明确的底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通过实验模拟遥远海洋行星底部的高压和温度,科学家发现海洋行星可能根本没有明确的底部。

我们都知道,在我们的银河系中海洋行星非常常见,硅酸盐固体地壳上面覆盖着数百甚至数千公里厚的水层。尽管我们很了解这些物质,但这些星球的地质化学与地球完全不同。这些海洋星球最底层的压力非常高,因此这些条件下水和硅的形态我们还不知道。

根据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的文章,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矿物质物理学家Sang-Heon Shim和同事在实验室中模拟打造了类似条件,他们研究了在24 GPa的极端压力下水和硅会发生什么变化(100千米水深压力约为1 GPa)。

实验表明,在极端压力条件下,物质会发生非常奇特的变化:硅酸盐和水“相互溶解”,形成包含氢和氧化硅的混合物。这一实验结果证明,海洋行星可能根本没有明确的硬底。在非常深的星球内部,水通过半流体混合层进入硅酸盐岩石圈。

相关报道:有水的太阳系外行星的岩石与冰的可溶性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科研人员进行了实验,探索了高压高温下的二氧化硅的可溶性,模拟了在类似于海王星的太阳系外行星内部可能存在的条件;这组作者说,这些结果提示,在二氧化硅和水之间的相互可溶性让一些行星的岩石和冰的界限模糊了,这对于理解富含水的行星的地质化学具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