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行星谷神星表面下存在一个25英里深的盐水库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NASA的“黎明号(Dawn)”任务对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进行了长达11年的研究并极大地改变了人们对矮行星谷神星的认识。对该任务后期收集的数据的最新分析为长久以来有关谷神星构成的问题提供了一些令人信服的答案,首先是谷神星表面下存在一个25英里深的盐水库。

在过去几年时间里,随着“黎明号”任务的数据源源不断地传回,科学家们一直在拼凑谷神星上特殊地质活动的谜团。它的Occator陨石坑中异常明亮的斑点的性质构成了一个谜,科学家们正在努力了解其是如何形成的及其可能代表了什么。

有证据表明,这些沉积物是由含盐液体冒泡到地表在地壳上留下高度反光的沉积物而形成,但这种液体从何而来呢?虽然人们认为水下储盐水的可能性很大,但新证据的发现现在让科学家们得出结论--不仅是事实确实如此而且持续的地质活动让这些含盐的表面保持新鲜和明亮。

谷神星表面的环境是一个储存有水分的盐沼在几个世纪后就会脱水的环境。但研究小组发现,盐化合物集中在一个更为人所知的亮点--Cerealia光斑上,它仍然携带着水,这表明它们一定是最近才到达地表的。“黎明号”任务首席研究员Carola Raymond表示,这一过程可以追溯到数百万年前的陨石坑撞击。

她解释称:“对于Cerealia光斑的大量沉积物来说,大部分盐分来自于约2000万年前的地表下的一个泥泞区域,该区域被形成陨石坑的撞击热融化了。几百万年后,撞击产生的热量消退了;然而,撞击也产生了大裂缝,其可能会到达深层、寿命较长的储层从而让盐水继续渗透到地表。”

此外,研究人员还在谷神星上发现了类似地球冰水岩盖的小山丘,这进一步支持这颗星球上有液体的观点。据悉,科学家以前曾在火星上发现过这种现象,但从未在矮行星上发现过。

该团队还利用“黎明号”的最新数据对谷神星进行了新重力测量,结果发现谷神星的盐水水库大约有25英里(40千米)深、数百英里宽。这些重力测量也为这颗矮行星的内部提供了新见解--其地壳密度随深度的增加而增加。这种密度的增加远远大于仅凭压力就能解释的,因此研究小组认为,这是地下储层在冻结时将盐和泥浆并入下地壳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