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奇特行星 1天绕恒星公转1周

科学家发现近距离绕恒星运行的一颗行星,仅一天时间便可环绕恒星一周

日前,天文学家发现一颗几乎不可能的行星,它距离地球325光年,质量是木星的10倍以上,竟以非常近的距离绕恒星运行,它仅用地球上一天的时间便能完成一次绕恒星公转。

这颗行星被命名为“WASP-18b”,基于当前恒星和行星之间的交互影响,天文学家分析称这是不可能存在的,除非这是一道“死亡之门”。英国基尔大学的科尔-赫勒(Coel Hellier)称,或许是天文学家非常幸运地发现这颗被称为热木星的行星处于生命燃烧晚期。但同时该研究将能够使科学家重新构思潮汐等神秘的行星交互作用力。

天文学家认为WASP-18b这颗超大质量热木星可能诞生于远离其恒星的区域,在无数次轨道运行周期之后,它已逐渐接近恒星。最新观测显示WASP-18b已非常接近其恒星,之间的距离仅为140万英里。当前的理论观点认为类似这样的超大质量恒星如此近距离接近恒星,将对恒星产生一种吸引作用,形成类似在地球上受月球作用的潮汐现象。

行星如此近距离绕恒星运行,之间的任用力应当非常强,很可能在轨道运行过程中该行星的能量将逐渐被抽吸,导致该行星快速接近恒星。而对于WASP-18b而言,当前它可能比其它已知行星更接近生命末期。但是赫勒称这颗行星位于死亡行星轨道之中。他说:“这种可能性为千分之一,这看上去不太可能,但是该现象的确存在着。”

研究人员计算得出像WASP-18b这样大质量的难逃一死行星将在100万年之内完全溶入恒星。赫勒说:“100万年对于10亿年的星体演化历程而言是非常短暂的,这就是为什么该现象是我们非常难得一见的原因。”

腾讯科技 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