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绕任何恒星公转的行星的卫星可以拥有大气层并保留液态水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不绕任何恒星公转的行星的卫星可以拥有大气层并保留液态水。慕尼黑大学(LMU)的天体物理学家已经计算出,这样的系统可能藏有足够的水,使生命成为可能--并可维持生命。

水是生命不可或缺的,它使地球上的生命成为可能,也是地球上的生命系统继续存在所不可缺少的。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宇宙中其他天体上的水的证据。然而,到目前为止,地球以外的行星上是否存在液态水还没有被直接证明。然而,有迹象表明,我们太阳系外围的几颗卫星--更具体地说,土卫二(Enceladus)和木星的三颗卫星(木卫三Ganymede、木卫四Callisto和木卫二Europa)可能拥有地下海洋。那么,在太阳系以外的行星的卫星上探测到水的前景如何?

通过与智利康塞普西翁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LMU的物理学家Barbara Ercolano教授和Tommaso Grassi博士现在已经使用数学方法来模拟围绕自由漂浮行星(FFP)轨道上的卫星的大气和气相化学。自由漂浮行星是一个不与恒星相关的行星。

自由漂浮行星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兴趣,主要是因为有证据表明,太阳系外有很多这样的行星。保守的估计表明,银河系拥有至少与恒星一样多的木星大小的、自由漂浮的流浪行星--而银河系本身就拥有远远超过1000亿颗恒星。

Ercolano和Grassi利用一个计算机模型来模拟一个与地球相同大小的系外卫星的大气层的热结构,该系外卫星处于围绕FFP的轨道上。他们的结果表明,存在于卫星表面的水量约是我们星球的海洋总量的万分之一,但比地球大气层中的水量大100倍。这将足以使生命进化和茁壮成长。

得出这一估计的模型由一个地球大小的卫星和一个木星大小的FFP组成。这样一个系统,附近没有恒星,预计将是黑暗和寒冷的。与我们的太阳系不同,没有中心恒星可以作为可靠的能量来源来驱动化学反应。

相反,在研究人员的模型中,宇宙射线提供了将分子氢和二氧化碳转化为水和其他产品所需的化学动力。为了保持系统的搅拌,作者引用了行星对其月球施加的潮汐力作为热源--并且假设二氧化碳占卫星大气层的90%,由此产生的温室效应将有效地保留卫星上产生的大部分热量。这些能量来源加在一起,就足以使水保持在液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