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发现的石器时代鸵鸟蛋壳揭示人类早期祖先所面临的极端气候变化的重要新信息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来自一个古老蛋壳的证据揭示了关于人类早期祖先所面临的极端气候变化的重要新信息。该研究显示,南非内陆的部分地区今天是干旱和人口稀少的,但在25万至35万年前,在人类进化的一个关键时期,这些地区曾经是湿地和草地。

来自埃克塞特大学的Philip Kiberd和Alex Pryor博士研究了在北开普省上卡鲁地区的Bundu Farm中石器时代早期遗址发掘的鸵鸟蛋壳碎片的同位素和氨基酸。这是南部非洲极少数可追溯至25万至35万年的考古遗址之一,这个时期与具有智人遗传特征的社区最早出现有关。

这项新的研究支持来自动物骨骼化石的其他证据,即该地区过去生活的角马、斑马、小羚羊、河马、狒狒和已灭绝的大型牛羚和非洲野驴物种之间,并与其他食肉动物、鬣狗和狮子一起出现。

在这段气候和环境平等的时期之后,蛋壳的证据--以及之前在该遗址的发现表明在20万年前较冷和较湿的气候让位于日益干旱的气候。干湿气候的变化过程被认为是推动物种更替和进化的过程,包括智人。

发表在《南非考古公报》上的这项研究表明,从鸵鸟蛋壳中提取同位素数据是一个可行的选择,鸵鸟蛋壳在南部非洲的考古遗址中很常见,对于年龄超过20万年的露天遗址来说是一个可行的选择。考古学家将蛋壳的一小部分磨成粉末,这样能够分析和确定蛋壳的日期,反过来又能确定过去的气候和环境。

使用蛋壳来研究过去的气候是可能的,因为鸵鸟吃它们环境中最新鲜的灌木和草的叶子,这意味着蛋壳的组成反映了它们的饮食。由于蛋是在繁殖季节的一个很短的时间内产下的,在鸵鸟蛋壳中发现的信息提供了一个精确时期的普遍环境和气候图。

发现蛋壳化石的Bundu农场是一个偏远的农场,它在距离最近的小城镇50公里,位于干燥的半沙漠环境中养着一小群羊。该遗址于20世纪90年代末首次发掘,其材料存放在金伯利的McGregor博物馆(MMK)。这项研究有助于填补我们对南非这一地区的知识空白。

领导这项研究的Philip Kiberd说。"南非的这一地区现在非常干旱,但在几千年前,这里可能是伊甸园般的景观,有湖泊和河流,有丰富的动植物物种。我们对鸵鸟蛋壳的分析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我们的祖先在其中进化的环境,并为解释过去人们的行为和适应性以及这如何最终导致我们物种的进化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