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原泥河湾遗址:“人类第一餐”现场

“人类第一餐”复原场景

旧石器中期古泥河湾人用飞索石猎马的场景复原。

旧石器晚期古泥河湾人穿衣、用火的情形(复原)。

侯家窑遗址出土的旧石器中期人头盖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陈雯 荆丽娟):更大喜讯,就在记者采写这组报道的时候传来,10月18日,“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评选揭晓,阳原泥河湾遗址群成功入选。

200万年前,在张家口阳原县马圈沟,一头猛犸象误入沼泽。一群幸运的泥河湾人途经此地。他们将没有反抗能力的猛犸象用石块、木棒等原始工具进行猎杀,在大象骨头上刮肉取食、敲骨吸髓。

这是至今发现最早的古人类进餐场景,被形象的称作“人类第一餐”。

如今,这次就餐现场被复原在泥河湾博物馆。这是一个石器专题博物馆,通过石器的发展演变见证人类漫长而艰辛的进化历程。

在东非考古发现人类化石,人类起源“非洲说”风靡世界的时候,经过几代考古学家不懈努力,终于在亚洲的泥河湾地层中发现了200万年前人类活动的遗迹。正是泥河湾的发现,动摇了“非洲单一起源论”,有力的支持了“多地起源学说”。因此,人们骄傲地把泥河湾称作“东方人类的故乡”。

人类进化的重要标志是会制作工具。古人类制作使用工具的阶段分为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旧石器时代又分为早、中、晚三个时期。

旧石器早期

旧石器早期是从距今200多万年到15万年。这时的泥河湾气候温和而湿润,河湖密布,百兽嬉戏、充满生机。这个时期人类使用的石器类型很简单,打制石器比较粗糙。这时候的人类和动物没有太多区别,处于食物链的中段,而且经常受到其它大型动物的攻击。考古发现了这一时期一组相对完整的大象骨格化石,化石周围散落着许多石制品,其中有一块刮削器恰巧置于大象肋骨之上,考古人员根据考古发现复原了这一一场景。也就是泥河湾人在马圈沟猎杀猛犸象的场景——著名的“人类第一餐”。

旧石器早期另外一处比较典型的遗址是小长梁遗址。中华世纪坛青铜甬道的第一阶铜板这样写着:在中华大地上人类已经出现,最北一处石器地点是河北阳原小长梁。当时200万年前的马圈沟遗址还没有被发现,所以就写了小长梁遗址。

在泥河湾遗址群当中,东谷坨遗址发现的遗物最多,也是改革开放后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中美联合考古发掘项目。

旧石器中期

时间来到旧石器中期,旧石器中期距今15万年到5万年。这个时期泥河湾的气候炎热、乔木丛生,动植物种类繁多,适宜人类生存,石器加工水平相比早期的石器加工更加精细,种类比较多、分类明确。出现了石锥、凹缺刮削器等目的性和实用性很强的石器。这时人类已经会巧妙运用石器进行捕猎,有了捕杀动物的能力。

侯家窑遗址最大的发现是,出土了距今十万年前的人类化石,以及他们当时捕猎的工具——石球。在该遗址共出土了1079枚石球,这是在全世界同一时期出土石球数量最多的一个遗址。在博物馆复原的十万年前侯家窑人猎马的场景中,古泥河湾人手上的工具,除了木棍,还有一种就像流星锤一样的武器,这就是飞索石。用兽皮将两个石球连接在一起,用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投掷出去,砸向马群,以此来捕获猎物。可见侯家窑人是多么聪明啊!

这个时期人类进化的进程加快,虽然这时泥河湾的气候不及早期,但仍然有大量的食草动物,人类具备了能够巧妙运用石器捕猎中小型动物的能力。

旧石器晚期

旧石器晚期距今5万年——1万年。这一晚期气候条件变得恶劣,捕猎难度越来越大,人类为了适应环境不得不提高石器加工水平,创新石器类型,于是出现了细石器。细石器就是人类采用间接打击法,制作出小型的细石核、细石叶等,然后再进一步加工而成的石器。

这时的人类学会了用火,随之制陶业也有了雏形。学会用火对于人类的发展有划时代促进作用。在马鞍山遗址,考古人员发现了30多处用火遗迹,同时还发现了一处保存完好的灶。在这里,还首次发现了装饰品,主要以石质和骨质为主。虽然说材质单一,还有点粗糙,但足见人类的爱美之心古已有之。

于家沟遗址在泥河湾遗址群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在这里既有旧石器的遗存,也有新石器的遗存。在该遗址中最重要的是发现了距今一万年以前的陶片,它是目前华北地区发现的最早的陶片,该遗址在1998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在复原的旧石器晚期人类生活场景中,古泥河湾人已经穿上了用树叶做的衣服,而且还佩戴着装饰品。他们已经具备了初步的审美观。这个时期泥河湾的气候条件虽然恶劣,但人类的生存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征服自然的能力不断增强。那么,到了新石器时代,人类又将面对怎样的挑战?

新石器时期

新石器时期距今1万年——4000年。泥河湾人在河流两岸繁衍生息,代代相传。这一时期出现了农业、畜牧业、制陶业,最重要的是人们掌握了石器的磨制技术,出现了大量的有刃的石斧等石器。随着生产工具的不断进步,促使这一时期人类的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在姜家梁遗址我们发现了距今5000年的墓葬群,这是河北省首次发现并发掘的大型新石器时代墓地。墓葬以单人葬为主,也有双人葬和多人葬。都为仰身屈肢葬,多人葬遵循垂直叠压放置。

在姜家梁遗址还发现了距今7000年的房屋旧址。它们都采用半地穴结构,也是最早的建筑方式之一。

考古学把泥河湾一带称为“文化三岔口”。在周家山遗址也出土了代表庙底沟文化、红山文化和后岗文化的陶制品,这就证实了泥河湾腹地曾经是孕育璀璨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

泥河湾从200万年前马圈沟的文化根基,又到于家沟上万年文明起步,再到五千年前中华民族的凸现,泥河湾人走过的历程就是人类在中国走过的历程。所以说,泥河湾是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原标题:发现京西北‖“人类第一餐”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