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鸽的百年灭绝史

奥杜邦笔下的旅鸽形态优雅

一幅描绘奥杜邦绘制旅鸽图的作品,那时旅鸽群依然“遮天蔽日”。

玛莎留给人类的最后影像

1914年9月1日,一只名叫“玛莎”的旅鸽在美国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动物园去世。它的死引起了一些骚动。原因很简单,多年以前人们就已经知道,这是世界上最后一只旅鸽。在形单影只地走完“鸟生”的最后岁月之后,玛莎把一个曾经拥有庞大种群的物种刻上了灭绝动物墓地的碑石。晚年的它仿佛只是为了等待摄影术发展起来,以便留下它最后的倩影,好让人们永远铭记那个关于旅鸽的故事。

1.种群曾经铺天盖地

像其他旅鸽(Ectopistes migratorius)一样,“玛莎”有着挺拔修长的身材,长长的尾巴。作为鸽形目、鸠鸽科的一员,它们比人们熟知的家鸽更加秀美。可惜,黑白照片不能表现“玛莎”身上美丽的色彩。作为雌性,“玛莎”有着绯红的胸脯、灰绿色的头,红褐色的翅膀和红红的眼睛,而雄性的翅膀则是灰绿色的,更添一分绚丽。

“玛莎”的同胞都是美丽的鸟儿,但它们并非生而珍稀。旅鸽曾经是北美最常见的鸟类。这是一种社会性鸟类,成群结队栖息在森林中,集中成面积多达数百平方千米的集群,在一棵树上往往会有一百个旅鸽巢。它们夏天住在北美洲从加拿大中西部到美国的广阔范围内,而在冬天则迁徙到墨西哥和古巴等地。在迁徙的时候,由旅鸽组成的鸟群可以达到1.6千米宽,500千米长。这样庞大的鸽群容纳的旅鸽有如天文数字,有时候可以超过20亿只。据说,那个时候旅鸽组成了世界上第二大的动物群,排名第一的是洛基山脉的蝗虫。

有人估计,当欧洲人刚到北美的时候,这里有30亿到50亿只旅鸽。当年美国拓荒者在荒野里赶着大马车走呀走,头顶上突然有一群旅鸽飞过,遮住了太阳。就这么一直遮着,他们又走了几个小时,旅鸽群才过去。“旅鸽”的名字就由此而来,它英文名中的“passenger”就是“从身边经过的人”的意思,谁想到,它最终真的成了自然历史的匆匆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