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与进化趋势》杂志:新研究探讨物种社会灭绝现象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今发表在《生态学与进化趋势》杂志上由牛津大学动物学系研究人员参与的新研究,探讨了物种社会灭绝现象。社会性灭绝是指物种从我们的集体记忆和注意力中消失。物种可能在我们的社会、文化和话语中消失,与此同时,甚至在人类的各种行为使它们在生物上灭绝之前就消失了。

一个跨学科的国际科学家小组发现,一个物种是否会在社会上灭绝,取决于许多因素。这些因素可能包括它的魅力、它的象征或文化价值、它是否和多久前灭绝,以及它的范围与人类有多远和隔离。社会灭绝不仅发生在已灭绝的物种中,也发生在那些仍然生活在我们中间的物种中,通常是由于社会或文化的变化,例如,社会的城市化或数字化,这可以从根本上改变我们与自然的关系,并导致记忆的集体丧失。

研究人员给出的一个例子是欧洲的现代医学取代了传统草药。许多药用植物的一般知识退化,导致它们在社会上灭绝。随着越来越多的物种受到威胁或灭绝,它们也变得与人隔绝。这导致了经验的灭绝,我们与自然的日常互动逐渐丧失。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物种可能完全从人们的记忆中消失。

例如,在中国西南地区的社区和玻利维亚的原住民中进行的研究表明,当地人对已灭绝的鸟类物种的知识和记忆已经丧失。然而,相反的情况也可能发生。物种在灭绝后也可以保持集体认识,甚至变得更受欢迎。然而,我们对这类物种的认识和记忆逐渐转变,并经常变得不准确、风格化或简化,并与实际的物种脱节。

例如,在斯皮克斯金刚鹦鹉在野外灭绝后,来自其原分布区的当地社区的儿童错误地认为这一物种居住在里约热内卢的动物,因为它在动画电影《里约热内卢》中出现。重要的是要注意,大多数物种实际上不能成为社会性灭绝,只是因为它们一开始就没有社会性存在。这在没有特征的、小的、隐秘的或难以接近的物种中很常见,特别是在无脊椎动物、植物、真菌和微生物中,其中许多还没有被科学家正式描述或被人类所知。它们的减少和灭绝仍然是无声的,没有被人们和社会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