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育空地区发现3万多年前幼年猛犸象化石Nun cho ga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九派新闻(实习记者 袁佳蓓):加拿大古生物学家发现了三万年前带有皮肤和毛发的小长毛猛犸象木乃伊。这具木乃伊从冰河时期保存至今,也是在北美发现的第一具保存最完整的小长毛猛犸象化石。

加拿大北部克朗代克金矿的矿工们是这具稀有小长毛象的发现者。发现地位于加拿大育空地区道森市南部的永久冻土,与美国的阿拉斯加地区接壤。

当地原住民Tr`ondek Hwech`in 人将其命名为Nun cho ga,意为“大婴儿动物”。

古生物学家格兰特·扎祖拉(Grant Zazula)称,这头小象还保留有皮肤和毛发,“很漂亮,是世界上所发现的最不可思议的木乃伊化冰河时期动物之一。”

扎祖拉说,带着激动的心情,他很期待进一步了解这头小象。

育空地区有着世界闻名的冰河时期动物化石存留量,但这样带有皮肤和毛发的木乃伊化遗体仍然是非常稀有的。

目前所了解的信息显示,这头小象应为雌性,应该是在冰河时期死亡。它已经被冻结了三万多年,同时期的动物还有野马、洞狮和巨型草原野牛。

这也是北美洲地区第一次发现近乎完好无损、保存状况最好的木乃伊化长毛象。

在1948年阿拉斯加的一座金矿里,人们也发现了一头长毛象的部分遗体,命名为艾菲(Effie)。2007年,西伯利亚地区也曾发现一只4.2万年历史的木乃伊化婴儿长毛象,被命名为卢巴(Lyuba)。

2007年发现的Lyuba和这次发现的Nun cho ga的大小差不多。2020年,西伯利亚地区还发现过一头大概一万年历史的长毛象骨骼。

相关报道:加拿大金矿区发现近乎完整的猛犸象化石,皮肤完好无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环境APP(耿佩、宋阳):当地时间6月24日,加拿大育空地区发现了一具生活在3万多年前的幼年猛犸象化石。专家称这是北美地区发现的“最完整的”化石。

据报道,这具化石是由当地矿工在克朗代克(Klondike)金矿区的永久冻土中发现的。照片中,这只幼年猛犸象手脚交叉,眼睛紧闭。它的皮肤仍然完好无损,身体上还粘着一些毛发。进一步的分析表明,这只幼崽是雌性的,长约140厘米,与2007年在西伯利亚发现的4.2万年前的幼年猛犸象化石“柳巴”(Lyuba)大小差不多。

育空地区地质调查局和卡尔加里大学的地质学家认为,这只幼年猛犸象是在3.5万到4万年前的冰河时期死亡的,被冰冻在了永久冻土中,死时大约只有一个月大。据悉,长毛猛犸象曾在育空地区生活,2021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就在5000年前,猛犸象还在该地区安家。

科学家们曾在永久冻土中提取了3万年前的环境DNA,其中包括猛犸象的DNA。2021年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专门研究古代DNA的考古学家泰勒·默奇(Tyler Murchie),和他的团队分离并重建了DNA,显示了更新世—全新世过渡时期不同时间点动植物群落的波动。据悉,更新世是1.1万年至1.4万年前的一个不稳定的气候期,猛犸象、乳齿象和剑齿虎等几个大型物种都在这一时期灭绝。

分析还显示,在气候不稳定之前,与猛犸象一起生活的育空马已经从地球上消失了。它们的灭绝并不是因为早期人类过度捕杀导致,而是气候变化引起的。在全新世早期,育空地区的环境由于气候变化发生巨大变化。大片的草原,后来被泛滥的灌木和苔藓“淹没”,灌木和苔藓并不是猛犸象、马和野牛等大型食草动物的食物。

该论文的主要作者、麦克马斯特古DNA中心主任亨德里克·波因纳尔表示,丰富的数据为了解巨型猛犸象的种群动态提供了一个独特的窗口,并通过对过去的生态系统进行更微妙的重建,使围绕其灭绝的讨论更加详细。默奇表示,“有了这些技术,我们意识到大量的生命史信息正储存在永久冻土层中。永久冻土层的基因数据数量相当庞大,这确实为生态系统和进化重建提供了基础,这是迄今为止其他方法无法比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