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象登陆厦门科技馆

跋山涉水,猛犸象终于来了,随着猛犸的最后入驻,科技馆国庆生物演化大展的“远古巨象军团”已全部到位。据科技馆工作人员介绍,远古巨象群中属已经灭绝的猛犸象最为宝贵,是国宝级化石。

国内保存最完整的

猛犸象真品化石

本次展览的压轴展品是来自重庆自然博物馆、国内现保存最完整的猛犸象真品化石。这只猛犸象生活在距今约三百万年前第三纪时代,发掘于吉林省,整只大象长5.2米,高2.6米,重达5吨,一对弯曲象牙就长约1.5米,保存的完整度极高。

工作人员介绍,猛犸象和现在的大象拥有共同的祖先。这两个物种是在500万年前分化出来的,大象一直繁衍到今天,然而,猛犸象却灭绝了。是什么灭绝了猛犸象,是大自然,是狩猎人,还是什么更具有毁灭性的事件?科技馆欢迎大家来科技馆参与猛犸象的灭绝讨论。

第九大奇迹猛犸象“复活”

除了猛犸象的化石,观众还能看到猛犸象的“复活版”, 专家对长毛、长牙、长鼻子、身材魁梧的猛犸象真实还原,活灵活现展现被誉为是世界第九大奇迹的冰原巨兽的姿态。

据介绍,这头长6米,高3米的仿真猛犸象,由四川自贡市恐龙博物馆资深专家复制而成,务求最真实重现猛犸象当年的生态。你会发现它的毛极为厚实,皮下脂肪厚达9厘米。猛犸象的头部还有高耸的大“驼峰”,可以储存大量的脂肪。

这只猛犸象不单外形与真猛犸象极为一致,而且还会卷鼻子摆脑袋,真正做到了“复活”。由于设有机械装置,头部活动自如,象鼻能随意卷曲,腹部会配合呼吸而膨胀收缩,形态栩栩如生,据说。在重庆,仿真猛犸象的粉丝最多了,是小朋友票选出来的最佳展品。

厦门晚报(周小琳 刘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