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钟可提前几年预测危险的太阳耀斑爆发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自从人类在大约400年前第一次注意到太阳黑子以来,我们一直试图用太阳黑子来定义太阳周期。太阳活动,包括太阳黑子和太阳耀斑,大约每11年起伏一次,改变地球的天气模式,有时对通信构成危害。如果能准确预测这些变化,从农民到军队都会受益。

传统上,科学家们用"太阳最低点",或太阳活动减少的时期来表示每个周期的开始。然而,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县分校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合作的太阳物理学和空间环境研究伙伴关系(PaaSER)的研究科学家罗伯特-利蒙(R Robert Leamon)认为,"太阳最低点"框架是相当随意和不准确的。

利蒙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太阳周期中的许多重大变化可以用基于太阳磁场而不是太阳黑子存在与否的"太阳钟"来准确描述和预测。这种新方法改进了经典的太阳黑子技术,提前数年预测危险的太阳耀斑的激增或天气模式的转变。

这项新的研究发表在《天文学和空间科学前沿》上,具体证明了太阳周期作为一个独立的事件序列发挥作用。在一个周期的五分之一处,会发生明显的、有时是突然的变化。无论一个特定的周期到底有多长,都是如此,它可以从几个月到一年不等。利蒙和他的同事把它称为"五分之一圈",以此来向音乐爱好者致敬。

太阳的磁场在每个太阳周期都会改变方向,但在连续的周期之间会有重叠。太阳的磁场也被称为极地磁场,因为它要么指向太阳的一个极点,要么指向另一个极点。终结者标志着前一个周期的极地磁场已经完全从太阳表面消失,并且很快就会出现太阳活动的急剧上升。

这篇新论文指出了从终结者到终结者的整个太阳周期过程中的其他地标。这些地标比用太阳黑子作为周期长度的指南更清晰、更一致。例如,"太阳黑子的最大数量与极地反转的时间不完全一致,但是极地反转正好发生在从终结点到终结点的周期的五分之一。

在一个周期的五分之二时,被称为"极地日冕洞"的黑暗区域在太阳的两极重新形成。在一个周期的五分之三时,发生最后一次X-耀斑,这是一类非常大且有潜在危险的太阳耀斑。在五分之四的时候,太阳黑子处于最低点,而后太阳经过另一个终结点,之后太阳活动又迅速回升。其他现象,如紫外线发射,也很好地排在五分之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