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壮观球状星团Terzan 4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在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这张照片中,球状星团Terzan 4中闪闪发光的众多恒星充满了整个画面。球状星团是由相互间的引力结合在一起的恒星集合体,可以包含数百万颗单独的恒星。正如这张图片所显示的那样,像Terzan 4这样的球状星团的中心是一个密集的、拥挤的星域--这使得图片非常壮观。

1990年,哈勃的发射彻底改变了对球状星团的研究。在这些密集的恒星群中,使用地面望远镜几乎不可能将它们彼此区分开来,但是使用太空望远镜却可以。天文学家们利用哈勃的水晶般清晰的视野来研究构成球状星团的恒星,以及这些系统是如何随时间变化的。

这个特别的观测结果来自于天文学家利用哈勃来探索Terzan 4和其他球状星团,以了解靠近银河系中心的球状星团的形状、密度、年龄和结构。与天空中其他地方的球状星团不同,这些球状星团由于围绕银河系核心旋转的气体和尘埃云而躲避了天文学家观测其细节。这些云层在一个被天文学家称为"消光"的过程中遮蔽了星光,并使天文观测变得复杂。

天文学家们利用哈勃的两个仪器:高级勘测相机和广域相机3的高敏感性质来克服Terzan 4的消光影响。通过将哈勃图像与复杂的数据处理相结合,天文学家们能够确定银河系球状星团的年龄在10亿年之内--从天文学角度来说,这是一个相对准确的测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