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兹提克人对太阳的精准观测在古墨西哥养活了数百万人

阿兹提克人对太阳的精准观测在古墨西哥养活了数百万人(Ben Messiner)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网站(编译 潘康娴):在没有钟表或现代工具的情况下,古代墨西哥人透过观察太阳建立自己的农历,他们的农历不仅能精确追踪季节,甚至可以对闰年做调整。

在1519年西班牙人抵达墨西哥之前,阿兹提克的农业养活了大量的居民。西班牙最大的城市塞维亚,当时人口不到5万人,而现在称为墨西哥城的盆地却有多达300万人口。

要在一个干旱的春季和夏季季风地区养活这么多人,需要对环境与天气的季节性变化有深入的认识。若太早播种或错过时机,都可能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若历法未针对闰年进行调整,也可能导致农作物歉收。

尽管殖民时代之后使用欧洲来的历法,但仍不知道墨西哥人或阿兹提克人是怎么做到如此准确的历法。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新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上,说明阿兹提克人是如何利用盆地的山脉作为太阳观测站,每天追踪内华达山脉山顶上的日出。

研究团队的第一作者埃塞基耶尔.艾斯库拉(Exequiel Ezcurra)教授表示:「我们的结论是,他们肯定是站在一个地方,天天向东看,通过观察日出来判断一年的时间。」

为了找到这个地点,研究人员研究了墨西哥的历史手稿,从这些古代文献提到了位于盆地东部的特拉洛克山(Mount Tlaloc)。研究小组探索了盆地周围的高山和山顶的一座神社,搭配天文用的电脑计算模型。研究人员确认了阿兹提克的新年元旦是2月24日,这天的日出与神社的石堤对齐。

艾斯库拉说:「这个研究的假设是,他们利用了整个墨西哥山谷。观测工具就是盆地本身。当太阳从地标后方的内华达山顶升起时,他们知道是时候开始播种了。」

在地球上的固定点观察太阳,会发现太阳每天遵循不同的轨迹。冬季,它在天赤道以南运行,并从东南方向升起。转到夏季时,由于地球自转轴的倾角,日出逐渐往东北移动,这种现象称为太阳偏角。

这项研究可能是第一个证明墨西哥人如何利用这个原理,以山脉作为参考地标来观测太阳做计时的研究。虽然有些人可能熟悉的是阿兹提克历法,这颗太阳石可说是最著名的阿兹提克文化雕艺作品,但仅用于仪式和庆典目的,其实没有天文观测的实际用途,可视为一座纪念碑。

了解有实质用途的阿兹提克工具,也提供我们以各种同样重要的视角来认识大自然,甚至能解决问题。面临同样的问题,可以透过不同的方式解决,并不一定总是需要仰赖现代科技。就如艾斯库拉说:「阿兹提克人在计时方面与欧洲人一样好,甚至更好,而且是独创自己的方法。」

根据艾斯库拉的说法,阿兹提克天文台也有更现代的功能。将墨西哥盆地的过去与现今的地图加以比对,可以看出森林线慢慢地往特拉洛克山上扩张,这可能是因为低海拔的平均温度升高造成的结果。1940年代的森林线海拔远低于山顶,而现在的山顶也长出了树木。艾斯库拉说:「古代的天文台也可以成为21世纪的天文台,帮助我们了解全球气候变化。」

相关:精确的太阳观测指导古代墨西哥人播种 以满足数百万人的食物需要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在没有时钟或现代工具的情况下,古代墨西哥人通过观察太阳来维持一个精确追踪季节甚至调整闰年的农耕日历。在1519年西班牙人到来之前,墨西哥盆地的农业系统养活了当时异常庞大的人口。西班牙最大的城市中心塞维利亚的人口不到5万,而盆地,即现在的墨西哥城却有多达300万人口。

要在一个春季干旱、夏季季风的地区养活这么多人,需要对天气的季节性变化何时到来有深入了解。作物种植得太早或太晚,都可能被证明是灾难性的。任何历法如果不能适应闰年的波动,也会导致作物歉收。

虽然殖民时期的编年史家记录了日历的使用,但以前并不了解墨西哥人或阿兹特克人是如何做到如此精确的。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CR)的新研究证明了他们是如何做到的。他们利用盆地的山脉作为太阳观测站,对照内华达山脉的山峰记录日出情况。

领导这项研究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生态学杰出教授Exequiel Ezcurra说:"我们得出结论,他们一定是站在一个地方,从一天到另一天向东看,通过观察太阳的升起来判断一年的时间。"

为了找到这个地点,研究人员研究了墨西哥人的手稿。这些古老的文字提到了位于盆地东部的特拉罗克山。研究小组探索了盆地周围的高山和山顶上的一座寺庙。利用天文计算机模型,他们证实了神庙的一个长堤结构与2月24日,即阿兹特克新年的第一天的太阳升起相一致。

"我们的假设是,他们利用了整个墨西哥谷的地形,他们的工作工具是盆地本身。当太阳在西拉山后面的一个地标点升起时,他们知道是时候开始播种了,"Ezcurra说。

从地球上的一个固定点看太阳,它每天都不遵循相同的轨迹。在冬季,它在天体赤道以南运行,向东南方向升起。随着夏季的到来,由于地球的倾斜,日出向东北方向移动,这种现象称为太阳偏角。

这项研究可能是第一次证明墨西哥人是如何利用这一原则、太阳和山脉作为指导性地标来计时的。尽管有些人可能对"阿兹特克日历"很熟悉,但这是对太阳石的错误称呼,太阳石可以说是阿兹特克人最有名的雕塑作品,只用于仪式和典礼的目的。

"它并没有作为天体观测站的任何实际用途。把它看作是一座纪念碑,就像特拉法尔加广场的纳尔逊柱或华盛顿特区的林肯纪念堂一样,"Ezcurra说。

学习确实有实际用途的阿兹特克人的工具提供了发展农业必要的常识,即使用各种方法来解决关于自然世界的问题的重要性。

"同样的目标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实现。有时可能很难看到这一点。我们并不总是需要完全依赖现代技术,"Ezcurra说。"阿兹特克人在保持时间方面和欧洲人一样好,甚至更好,使用他们自己的方法。"

据Ezcurra说,阿兹特克人的天文台也可以有更现代的功能。将墨西哥盆地的老照片与现在的照片相比较,可以看出森林是如何慢慢爬上特拉罗克山的,这可能是由于低海拔地区平均温度上升的结果。

"在1940年代,树线远远低于山顶。现在,山顶本身就有树木在生长,"Ezcurra说。"古人的观测站也可以成为21世纪的观测站,以了解全球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