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红宝石般的木槿花茶可能有战胜阿尔茨海默病的能力

棉花皮素的使用以及随后受阿尔茨海默病影响的脑组织的变化。资料来源:POSTECH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享受一杯红宝石般的木槿花茶有很多理由,包括它能够在冬天温暖身体,提高免疫系统,调节血压,以及帮助减肥。现在,研究发现,它甚至还可能有战胜阿尔茨海默病的能力。浦项科技大学(POSTECH)生命科学系的Kyong-Tai Kim教授和博士生Kyung Won Jo发现,木槿花中的棉花皮素能激活小胶质细胞,即大脑中的免疫细胞。他们的研究还表明,这些小胶质细胞可以清除大脑中的淀粉样蛋白,以改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认知功能。

阿尔茨海默病开始时,Aβ和Tau蛋白聚集物在脑组织中形成沉积。小胶质细胞将这种聚集物内部化(吞噬)以保护大脑。然而,不断接触Aβ最终会耗尽小胶质细胞,导致慢性炎症反应和神经细胞的损害。因此,受害者会出现认知能力下降和记忆丧失。

在寻找一种没有严重副作用的新AD治疗方法时,POSTECH团队把重点放在了棉花皮素上,这是一种在木槿中发现的类黄酮化合物。

研究小组通过胃内给药对AD模型小鼠进行了三个月的治疗,并得出结论,它们受损的记忆和认知能力几乎恢复到了正常水平。此外,他们看到各种类型的Aβ聚集物减少,这些聚集物通常在AD型痴呆的脑组织中发现。

研究人员随后与Jong Kyoung Kim教授(POSTECH的生命科学系)合作,进行了单细胞RNA测序。分析表明,棉花皮素阻止了与胶质增生有关的基因的表达,胶质增生促进了慢性炎症反应,同时增加了与Aβ吞噬作用有关的基因的表达。换句话说,棉花皮素促进了小胶质细胞的Aβ清除。

Kyong-Tai Kim教授解释说:"我们已经证实,清除沉积在大脑中的Aβ聚集物对预防和治疗痴呆症是有效的。来自木槿花的棉花皮素将有助于为AD患者开发出一种安全和可负担的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