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西伯利亚基因组揭示了从北美穿越白令海的基因回流

头盖骨。(谢尔盖 V. 谢苗诺夫):

古代西伯利亚基因组揭示了从北美穿越白令海的基因回流

坟墓的照片(娜杰日达·斯捷潘诺娃)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通过细胞出版社):人们从北亚穿越白令海到北美的迁移是人类早期历史上众所周知的现象。然而,由于从该地区分析的古代基因组数量有限,在此期间生活在北亚的人们的基因组成仍然是神秘的。现在,研究人员在1月12日发表在《当代生物学》上报道,描述了十个年龄高达7,500岁的个体的基因组,这些基因组有助于填补空白,并显示从北美到北亚的相反方向移动的人的基因流动。

他们的分析揭示了一个以前未被描述的全新世早期西伯利亚人群体,他们生活在新石器时代的阿尔泰 - 萨彦地区,靠近俄罗斯,中国,蒙古和哈萨克斯坦的聚集地。遗传数据显示他们是古西伯利亚人和古代北欧亚(ANE)人的后裔。

“我们描述了阿尔泰地区一个以前未知的狩猎采集人口,早在7,500年前,这是最后一个冰河时代生活在西伯利亚的两个不同群体之间的混合体,”德国蒂宾根大学的Cosimo Posth说,该研究的资深作者。“阿尔泰狩猎采集群体为北亚的许多同时代和随后的人口做出了贡献,显示了这些觅食社区的流动性有多大。

Posth指出,阿尔泰地区在媒体中被称为发现新的古人类群体丹尼索瓦人的地方。但该地区在人类历史上也具有重要意义,是几千年来西伯利亚北部、中亚和东亚之间人口流动的十字路口。

Posth及其同事报告说,他们发现的独特基因库可能是推断的ANE相关种群的最佳来源,这些种群为北亚和内亚的青铜时代群体做出了贡献,例如贝加尔湖狩猎采集者,与Okunevo相关的牧民和塔里木盆地木乃伊。他们还发现了古代东北亚(ANA)的祖先 - 最初在俄罗斯远东的新石器时代狩猎采集者中描述 - 在另一个具有独特文化特征的新石器时代阿尔泰 - 萨扬人中。

调查结果显示,ANA祖先向西传播了比以前观察到的更远约1,500公里。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他们还发现了7000年前具有绳文相关血统的个体,这表明他们与日本列岛的狩猎采集群体有联系。

这些数据也与过去5000年中从北美到东北亚的基因流动的多个阶段一致,到达堪察加半岛和西伯利亚中部。研究人员指出,这些发现突出了从全新世早期开始整个北亚地区在很大程度上相互关联的人口。

“最让我惊讶的发现来自一个与其他阿尔泰狩猎采集者相似时期但具有完全不同的遗传特征的个体,显示出与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人群的遗传亲和力,”中国复旦大学的Ke Wang说,该研究的主要作者。“有趣的是,Nizhnetytkesken个体被发现在一个洞穴中,里面有丰富的陪葬品,带有宗教服装和被解释为萨满教可能代表的物品。

王说,这一发现意味着具有非常不同的背景和背景的人大约在同一时间生活在同一地区。

“目前尚不清楚Nizhnetytkesken个体是否来自遥远的地方,或者他来自的人口位于附近,”她说。“然而,他的坟墓物品似乎与其他当地考古背景不同,这意味着文化和遗传多样化的个人都迁移到阿尔泰地区。

来自阿尔泰的遗传数据表明,早在1万年前,北亚就拥有高度相连的群体,跨越了很长的地理距离。“这表明人类迁徙和混合是古代狩猎采集社会的常态,而不是例外,”Posth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