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癌癌症手术前改善肠道菌群可以减少术后并发症

大肠癌癌症手术前改善肠道菌群可以减少术后并发症(Credit: Pixabay/CC0 Public Domain)

(神秘的地球uux.cn)据by University of Montreal:在一项有希望的研究中,加拿大研究人员首次在小鼠身上表明,手术前改变肠道菌群可以减少癌症患者的术后并发症。

这项由蒙特利尔CHUM研究中心(CRCHUM)的科学家进行的研究发表在《肠道》杂志上,发现了两种直接影响吻合口瘘(更常见的是肠漏)发生与否的细菌菌株。

高达30%的患者在结直肠手术后因肠屏障愈合不良而出现严重并发症。吻合口并发症导致炎症、严重感染和癌症复发。

众所周知,某些细菌通过产生破坏结肠细胞的毒素或促进DNA突变或肠道炎症的积累,促进了癌症的发展。

“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发现在这种类型的癌症患者粪便中检测到的两种细菌菌株对肠道愈合有相反的影响,因此对恢复也有相反的作用,”主要作者曼纽拉·桑托斯说,他是蒙特雷大学的教授,也是CRCHUM营养与微生物组实验室的免疫学家。

桑托斯说:“Alistipes onderdonkii kh 33,主要是促炎性的,增加了泄漏的风险,而Parabacteroides goldsteinii kh 35的抗炎作用促进了愈合。”。

一个充满希望的开始

这一发现标志着这三位研究人员领导的研究领域的科学探索的一个有希望的开端。

“对患者肠道微生物群的分析表明,细菌组成因肠漏的发生与否而异,”该研究的第一作者、住院医师Hajjar解释道。

“一旦我们将这些不同的微生物群特征移植到小鼠身上,我们发现它们术后并发症的风险差异很大。简单地说,微生物群的组成直接影响它们的康复机会。”

他说,因此,在手术前几天,通过在合适但尚未确定的配方中混合益生元和益生菌来改变患者的肠道菌群,可以形成一种新的治疗方法的基础。

术后持续几天这样的治疗也有助于加快患者恢复健康的肠道微生物群,缩短住院时间,增加生存机会,提高生活质量。

丰富的生物库

为了识别这两种细菌菌株并促进对大量数据的建模,CRCHUM团队开发了消化道炎症和肿瘤疾病生物库。

该研究生物库包含同意用于研究目的的癌症患者的粪便样本。在CHUM,每年跟踪500多名患者的病例。

“鉴定出的两种细菌菌株为特定细菌种类在肠道愈合中的作用提供了极好的概念证明,”CHUM消化外科服务部外科医生、UdeM普通外科部主任Richard说道。

她指出:“我们与麦吉尔大学、UQAM和蒙特勒大学的同事合作进行的研究还表明,这两种细菌之间的平衡对于促进肠道屏障的恢复至关重要。”。

CRCHUM目前正在开展其他研究工作,以确定与肠泄漏或愈合相关的其他细菌。

加拿大每年有9500多人死于结直肠癌。它是加拿大成年人中第三大最常见的癌症和第二大癌症死亡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