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对极度濒危的kākāpō鹦鹉的生存具有重要意义

新研究对极度濒危的kākāpō鹦鹉的生存具有重要意义Credit: Wikimedia, CC BY 2.0 Chris Birmingham, 2012. (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Kakapo_Sirocco_1.jpg)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PeerJ):发表在PeerJ上的一项新研究对影响极度濒危的kākāpō(一种原产于新西兰的不会飞的鹦鹉)生育力的因素提供了至关重要的见解。

研究结果对旨在改善该物种缓慢种群增长的保护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并强调需要采取平衡的保护管理方法,同时考虑到人工饲养和其他管理策略的短期效益和潜在的长期负面影响。

这些发现在kākāpō保护管理方面有着直接的应用:

1.雄性应尽可能限制人工饲养;与之前优先考虑将雌鸟留在巢中的策略相反。

2.种群密度应最大化,以便在列克斯有足够的雄性,以确保雌性有足够的配偶选择,但雌性与雄性的性别比例应保持在栖息地所能支持的最高水平。

3.还应继续进行人工授精,以确保足够的精子竞争并增加创始人代表性。

低生产力限制了kākāpō(Strigops habroptilus)的种群恢复,繁殖稀少,不育率高,孵化成功率低,阻碍了保护工作。KāKāpō繁殖不规律,与某些树种的大量结果(獒)同步,尤其是每2-4年才发生一次的里木树。

野生濒危物种(如kākāpō)的保护战略依赖于提高生存率和生产力,以增加人口增长。栖息地恢复和捕食者控制等方法被用来提高生存率,但往往是生殖输出的问题,最限制了恢复。人工饲养,即人类圈养动物,通常用于濒危物种保护计划,主要是通过提高发育至成熟期的存活率来提高生产力。

该研究使用贝叶斯混合模型来检验kākāpō族的人工饲养、其他环境因素和离合器生育率之间的关系。

研究结果表明,保护管理的某些方面无意中通过降低离合器生育率影响了kākāpō的生产力。人工饲养的管理干预无疑提高了小鸡的存活率,但却降低了离合器的生育率。这一效应的性别差异表明,根据人工饲养的男性而非女性kākāpō的印记行为,人工饲养对男性交配行为的影响大于女性。

研究还发现,女性的交配行为,包括一妻多夫和多次交配,很可能是由kākāpō的精子高度竞争驱动的,以提高受精的可能性。

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收集详细的纵向数据,并调查其他受威胁鸟类的人工饲养和性别比例的类似影响至关重要。

关于kākāpō

这些不会飞的鸟身长可达64厘米(25英寸),羽毛呈黄绿色斑点,面部有明显的圆盘,猫头鹰式的前向眼睛,周围有特殊纹理的羽毛圆盘,灰色的大喙,短腿,蓝色的大脚,相对较短的翅膀和尾巴:这些特征的组合使其在鹦鹉中独树一帜。它是世界上唯一不会飞的鹦鹉,也是世界上最重的鹦鹉,而且是夜行性的,草食性的,体型明显两性异形,基础代谢率低,没有男性父母的照顾。它是唯一一只拥有一夫多妻制lek繁殖系统的鹦鹉。它可能也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之一,据报道寿命可达100年。

kākāpō濒临灭绝;目前已知的成年种群总数为249只,所有个体都被命名和标记,仅限于新西兰沿海的四个小岛,这些小岛已经被清除了捕食者。

kākāpō是毛利语,翻译为“夜间鹦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