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群聚集在一起的山雀受益于多样性,人类也是如此

成群聚集在一起的山雀受益于多样性,人类也是如此(Credit: Pixabay/CC0 Public Domain)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Todd M. Freeberg, The Conversation):卡罗莱纳山鸡是美国东南部全年都会吵闹的小型居民。它们经常和更大的簇状山雀、白胸胡桃和各种啄木鸟一起出现。

在这些混合群中,山雀几乎总是从属个体,被它们更大的絮体所击败。那么,为什么山雀会定期加入这些群体呢?它们可能与这些种群中的其他物种有共生关系吗?

我研究动物行为,特别感兴趣的是测试不同的动物群体有时如何胜过由单一物种组成的统一群体。

为什么山雀或任何物种会加入一个混合物种群体,一个可能的解释是,这些群体可能拥有更广泛的认知工具,从而提高整个群体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

更多就是更多

第一批证明多样性好处的实验之一涉及蜜蜂及其保持最佳蜂箱温度的能力,这对卵和幼虫的发育至关重要。

科学家们控制了蜂群的周围温度,这些温度在它们的基因亲缘关系上有所不同。一些殖民地只有一只雄性与女王交配,而另一些殖民地则有多只雄性与皇后交配。基因多样性更强的蜂群比基因相似的蜂群更能保持蜂巢温度。

物种多样性的好处似乎也延伸到混合物种群。

科学家们已经表明,加勒比泽奈达鸽子与黑鸟(一种黑鸟)群居,会从中受益。泽奈达鸽子没有自己的警报声,但对抓手的警报声会提高警惕。反过来,驯鹿可以通过复制它们的觅食行为和动作,从与泽奈达鸽子的互动中获得觅食的好处。

同样,科特迪瓦的戴安娜猴和坎贝尔猴也定期加入混合物种群。当这种情况发生时,这两个物种都会因更多的眼睛和耳朵扫描问题而得到解放,从而能够专注于其他任务。戴安娜猴子在混合物种群中觅食的次数比单独时多,坎贝尔的猴子比单独时移动和呼唤的次数多。

不同羽毛的鸟也聚在一起

我和我的同事在对卡罗莱纳山鸡的研究中发现了类似的结果。这些鸟经常出现在成群的山雀和白色胸脯的坚果,以及少数其他偶尔出现的物种中。二十年来,我们一直在以简单的平台喂食器为起点研究这些鸡群。一旦我们发现有一群鸟在使用我们的平台喂食器,我们就把种子清理干净,放在一个漏斗式喂食器里,这是鸟儿们从未见过的。

我们发现,与种类较少的鸡群相比,有山雀和坚果孵化的鸡群更容易找到食物。不同群体中的山雀也比不同群体中山雀更有可能完成这项任务。有了更多的眼睛和耳朵来感知潜在的威胁,个体可以花更少的时间来巡逻捕食者,花更多的时间来解决问题。

其他关于山雀、山雀和坚果的研究也支持了这一观点。当捕食者被这些鸟发现时,它们会主动驱赶,试图将其赶出该地区。然而,山雀倾向于退缩,让山雀和坚果鸟来完成大部分工作,因此,山雀似乎尤其受益于这些群中其他两种物种的防御行为。正在进行的研究试图确定山雀是否是这些群中的白食者,或者它们是否提供了反捕食者或觅食的好处。

人类多样性

多样性思想的益处也在人们身上进行了研究。多个实验表明,不仅群体比个人做出更好的决定,更多样化的群体比不太多样化的群体做出更好的决策。

在一项模拟市场决策的实验研究中,在东南亚和北美人群中,不同个体的团队比同质团队更能判断商品的真实市场价值。在另一项研究中,不同个体的陪审团比同质陪审团更仔细地权衡相关证据,并更有效地进行审议。在商业和教育环境中,经常观察到多样性的类似好处。

科学家们越来越知道,多样性不仅对蜜蜂和鸟类,对我们自己的物种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