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石器时代的发现加深了谁制造了早期工具的谜团

这幅由霍马半岛古人类学项目提供的图片展示了从肯尼亚西南部的尼亚加遗址中发现的Paranthropus臼齿。左上臼齿,顶部,在遗址表面被发现,左下臼齿,底部,被挖掘。根据2023年2月9日星期四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肯尼亚的考古学家挖掘出了一些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石器,可以追溯到大约290万年前,但谁使用了它们却是一个谜。Credit: S. E. Bailey/Homa Peninsula Paleoanthropology Project via AP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Maddie Burakoff):肯尼亚的考古学家挖掘出了一些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石器,但是谁使用了它们却是个谜。

过去,科学家认为我们的直系祖先是唯一的工具制造者。但根据周四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在肯尼亚遗址发现的两颗大牙齿化石属于一种灭绝的人类表亲Paranthropus。

史密森学会人类起源项目负责人、该研究的作者里克·波茨说,这进一步证明了我们人类谱系中的直系亲属可能不是石器时代唯一懂技术的生物。

“这些牙齿打开了一个令人惊奇的侦探小说——一个真正的问题,嗯,这些最早的工具制造者是谁?”波茨说。

研究人员报告说,这些工具可以追溯到大约290万年前,当时早期人类用它们来屠宰河马以获取肉。

在肯尼亚发现了更古老的石器,可以追溯到大约330万年前,远在我们人类祖先出现之前。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考古学家香农·麦克费伦说,那些工具稍微简单一些,而且迄今为止只在一个地方发现过。

肯尼亚石器时代的发现加深了谁制造了早期工具的谜团

这张由Homa半岛古人类学项目提供的照片显示了2017年肯尼亚西南部Nyayanga遗址的奥尔德万薄片。根据2023年2月9日星期四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肯尼亚的考古学家挖掘出了一些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石器,可以追溯到大约290万年前,但谁使用了它们却是一个谜。Credit: T.W. Plummer/Homa Peninsula Paleoanthropology Project via AP

最新的发现符合一个更大的传统,即奥尔德万工具包。Potts说,在超过100万年的史前时期,这些相同类型的工具出现在非洲和更远的地方,表明它们确实在早期人类中流行。

印第安纳州石器时代研究所的人类学家凯西·希克没有参与这项研究,她解释说,他们一手拿着一块石头,用另一块石头砸它,砸出又薄又锋利的薄片。

纽约城市大学皇后学院的人类学家、主要作者托马斯·普卢默说,有了岩石和薄片,早期人类可以切割和粉碎各种材料。来自肯尼亚遗址的工具——可能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奥尔德万工具——表明这给了他们在一个关键领域的优势:吃。

肯尼亚石器时代的发现加深了谁制造了早期工具的谜团

这张照片由Homa半岛古人类学项目提供,显示了2016年7月在肯尼亚西南部的Nyayanga遗址进行的挖掘。根据2023年2月9日星期四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肯尼亚的考古学家挖掘出了一些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石器,可以追溯到大约290万年前,但谁使用了它们却是一个谜。Credit: J.S. Oliver/Homa Peninsula Paleoanthropology Project via AP

这个地方被称为Nyayanga,是维多利亚湖畔的一处郁郁葱葱的丘陵景观。自2015年开始挖掘以来,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大量的文物和动物骨骼,以及两颗Paranthropus牙齿。

普卢默说,几块河马骨头上的切片痕迹表明它们是被切开来吃肉的,这些肉可以作为河马鞑靼牛排生吃。作者总结说,早期人类也可能使用他们的工具来敲开羚羊的骨头,以获取其内部的脂肪骨髓,并剥下坚韧植物根的外皮。

“石器工具使他们能够从环境中提取大量资源,即使是在这么早的时候,”Plummer说。"如果你能屠宰一头河马,你就能屠宰几乎任何东西."

普卢默说,在过去,很容易假设我们的直系祖先是使用这些工具的人。但是牙齿使得很难排除其他早期人类拿起自己的工具,研究人员说——即使是灭绝的近亲,如Paranthropus,它们有大牙齿和小大脑。

这个谜很难解开。

肯尼亚石器时代的发现加深了谁制造了早期工具的谜团

这幅由霍马半岛古人类学项目提供的图片展示了来自肯尼亚西南部Nyayanga遗址的奥尔德万敲击工具、核心和薄片的例子。从上往下,2016年发现的打击乐工具,2017年发现的奥尔德万核心,2016年和2017年发现的奥尔德万薄片。根据2023年2月9日星期四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肯尼亚的考古学家挖掘出了一些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石器,可以追溯到大约290万年前,但谁使用了它们却是一个谜。Credit: T.W. Plummer, J.S. Oliver, E. M. Finestone/Homa Peninsula Paleoanthropology Project via AP

肯尼亚石器时代的发现加深了谁制造了早期工具的谜团

这张由Homa半岛古人类学项目提供的照片显示了2016年7月在肯尼亚西南部的Nyayanga遗址发现的一具河马骨骼化石和相关的Oldowan文物。根据2023年2月9日星期四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肯尼亚的考古学家挖掘出了一些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石器,可以追溯到大约290万年前,但谁使用了它们却是一个谜。Credit: T.W. Plummer/Homa Peninsula Paleoanthropology Project via AP

肯尼亚石器时代的发现加深了谁制造了早期工具的谜团

这张照片由Homa半岛古人类学项目提供,展示了在肯尼亚西南部的Nyayanga遗址发现的剑齿猫(Megantereon)的下颚和牙齿化石。根据2023年2月9日星期四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肯尼亚的考古学家挖掘出了一些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石器,可以追溯到大约290万年前,但谁使用了它们却是一个谜。Credit: J.S. Oliver/Homa Peninsula Paleoanthropology Project via AP

肯尼亚石器时代的发现加深了谁制造了早期工具的谜团

这张照片由霍马半岛古人类学项目提供,展示了一匹马(Eurygnathohippus)的上臼齿化石,发现于肯尼亚西南部的Nyayanga遗址。根据2023年2月9日星期四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肯尼亚的考古学家挖掘出了一些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石器,可以追溯到大约290万年前,但谁使用了它们却是一个谜。Credit: J.S. Oliver/Homa Peninsula Paleoanthropology Project via AP

毕竟,我们不能确定Paranthropus是否使用这些工具,或者只是碰巧死在同一个地方,Schick说,“当我们发现带有石器的人类化石时,你总是要问,这是晚餐还是用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