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茸茸的亲密接触:管理日本外来松鼠入侵

日本两种非本土松鼠的分布:日本松鼠(Callosciurus erythraeus左)和欧亚红松鼠(Sciurus vulgaris对)。入侵地点用橙色表示。四个成功根除的地点以黑色显示。Credit: Noriko Tamura from Forestry and Forest Products Research Institute, Japan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Forestry and Forest Products Research Institute):日本是至少三种不同的本地松鼠的家园——我们通常称它们为松鼠——包括日本松鼠、日本飞鼠和日本大飞鼠。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有意或无意地引入非本土松鼠,日本本土松鼠的全国分布呈现出总体下降的趋势。

有必要集中力量解决这个日益严重的生态问题。然而,大多数强调这一问题的文章都是用日语写的,这可能会阻碍更广泛的研究人员、自然资源保护者和决策者的合作。

因此,来自日本林业和森林产品研究所(FFPRI)的研究人员Noriko Tamura博士和Masatoshi Yasuda博士最近用英语发表了一篇关于这一主题的综述,以突出他们在根除方面的成就,并帮助世界其他地区开展类似的根除活动。这篇论文发表在《生态学与进化前沿》上。

田村博士详细阐述了他们研究的必要性,他说:“先前的研究证实了日本引进了三种外来松鼠:西伯利亚松鼠、红松鼠(包括复杂的松鼠)和普通松鼠。日本是本州、四国和九州特有松鼠物种Sciurus lis、Petaurista leucogenys和Pteromys momonga的家园,也是北海道特有松鼠亚种Sciurus vulgaris orientis、Tamias sibiricus lineatus和Pteromys volans orii的家园。在这一点上,我们需要解决外来物种造成的生态系统破坏,同时也要关注保护日本特有物种。”

外星人入侵有历史渊源。例如,在20世纪30年代的一场台风摧毁了它们的繁殖笼之后,以及在1936年它们从岐阜市的一次博览会中逃脱之后,Pallas的松鼠(Callosciurus erythraeus)被意外引入日本。然而,它们数量的增加也可能归因于日本旅游业的商业利益,以及日本公民在参观外国的旅游公园后对松鼠变得熟悉。

这项研究的合著者,来自FFPRI的Masatoshi Yasuda说:“日本松鼠Sciurus lis在过去的100年里没有在九州被观察到,很可能已经灭绝了。在14个县,尤其是本州西部,日本松鼠只有很小的分布区域,即使存在,其密度也极低,因此被指定为区域性濒危物种。日本飞鼠,Pteromys momonga,在日本大部分地区被认为濒临灭绝。日本巨型飞鼠Petaurista leucogenys也被列为九州地区的濒危物种。

这个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因为日本公民和政府任命的官员都不容易区分非本地和本地的科学物种。此外,这两个实体都没有意识到外来松鼠对生态系统、农业和林业造成的破坏。

为了减轻全国性外来松鼠入侵的影响,研究人员,包括这篇综述的作者,介入分享技术建议和启动行动计划。为此,参与的损害控制小组使用了物理诱捕方法,在某些情况下,还使用了其他化学控制方法。

作为最初根除计划的一部分,笼子陷阱被固定在树上,并以栗子和花生等引诱物作为诱饵。根据日本政府发布的指导方针,用过量的二氧化碳对捕获的松鼠实施安乐死。在一些地区,宣布了每只动物800日元的奖励,以促进在早期阶段以高密度捕捉外来松鼠。

目前,根除计划包括现代控制系统和改进的诱捕系统。因此,外来松鼠的密度正在显著下降,特别是如果种群处于高达5000只的早期阶段。

公民——通过理解预防的重要性——和管理者——通过寻求训练有素的专家的帮助——可以在根除计划中发挥关键作用。作者以积极的口吻总结说,由于专家和其他相关利益攸关方的积极参与,根除工作在日本的四个地点取得了成功。

总之,这篇文章表明,对入侵外来物种的早期行动对于确保生态平衡和保护稀有的特有物种是绝对关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