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远镜在博尔特星座发现三个即将碰撞的星系SDSSCGB 10189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博尔特星座中的三个星系即将发生碰撞。(Image credit: ESA/Hubble & NASA, M. Sun)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By Robert Lea):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一张令人惊叹的新图像显示,三个星系正走向碰撞和合并。虽然星系碰撞相当常见,但这一次却很罕见,因为这三个星系中的每一个都处于诞生新恒星的阵痛中。

在博尔特星座看到的三个星系最终会合并成一个大星系。在这个过程中,由于三个星系之间的引力相互作用,星系现在呈现的螺旋结构将被抹去。

这张图片显示了这三个星系,统称为SDSSCGB 10189,它们足够近,看起来正在合并。星系的形状已经扭曲,可以看到气体和尘埃带将它们连接起来。这三个星系发出大量的光。

随着碰撞的展开,左侧一个不相连的螺旋星系安静地坐落着,几乎就像一个宇宙中的路人“看着”在我们星球的高速公路上发生的更现实的碰撞。

在SDSSCGB 10189内,三个大型恒星形成星系彼此相距仅50,000光年。虽然这可能看起来是一个巨大的距离,没有太多碰撞的危险,但从宇宙的角度来看,它实际上非常近。例如,仙女座,离我们银河系最近的星系,距离太阳超过250万光年。

新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图像是宇宙中最大和最重星系起源研究的一部分,天文学家称之为最亮星系团(BCG)。

当一个大星系吞噬较小的星系,或者像这三个富含气体的星系碰撞并合并时,BCG就形成了。这种星系团可以用来追踪星系团的形成,星系团是由数百甚至数千个星系组成的巨大宇宙结构。科学家们还希望BCG能够提供关于所谓“宇宙网”进化的线索,宇宙网是由暗物质形成的物质团块和细丝的缠结结构,连接着星系团内的各个星系。

围绕BCG以及它们在宇宙138亿年历史中的什么时候形成,仍然存在争议。一些天文学家认为这些巨大明亮的星系是在宇宙早期形成的,当时宇宙只有现在年龄的19%。其他人认为BCG今天仍在形成和发展。

SDSSCGB 10189的合并可能会导致BCG的诞生,从而最终揭开这些大质量明亮星系如何以及何时形成的神秘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