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生物学》:不同海鸟对强风和风暴躲避策略的耐受力不同

一只纳斯卡鲣鸟飞离厄瓜多尔加拉帕戈斯群岛海岸。Credit: MPI for Animal Behavior / Jennifer McKee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Max Planck Society):由于气候危机,飓风变得越来越强烈。因此,来自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动物行为研究所和英国斯旺西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了不同海鸟物种能够承受的风速。该小组能够表明,个体物种能够很好地适应其繁殖地的平均风力条件,但使用不同的策略来避免穿越风暴。在他们的研究中,信天翁的一种行为特别令科学家惊讶。

像所有的动物物种一样,为了生存,海鸟必须很好地适应它们的生态环境。温度、植被、降水等环境条件和许多其他因素影响着自然选择:谁适应得最好,谁就能生存。之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动物如何应对气温上升。然而,海鸟也暴露在大风中,因为它们通常在公海上狩猎。

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来自马克斯·普朗克动物行为研究所的Elham Nourani,发表在《当代生物学》上,她问自己,这些鸟对旋风的反应如何,它们能忍受的最大风速是多少。利用18种不同物种的飞行数据,她和她的团队还调查了这些物种是否会根据它们的飞行特征来躲避特定的风速。

比风还快:数据揭示飞行特性

该团队使用GPS跟踪技术,分析了超过30万小时的飞行。这使得他们能够证明生活在多风环境中的鸟类比风飞得更快。“它们需要达到这样的速度才能确定自己的方向。否则,他们只会渐行渐远,”合著者艾米丽·谢泼德解释道。在他们的分析中,研究人员观察了热带物种和信天翁等。

《当代生物学》:不同海鸟对强风和风暴躲避策略的耐受力不同

大西洋黄鼻信天翁。这个物种被发现在风暴眼内飞行12小时以躲避强风。Credit: MPI for Animal Behavior / Peter Ryan

信天翁飞得很快,因为它们经常在南大洋的风暴中飞行。另一方面,热带物种每天都经历较低的风速,很少经历高风速,并因此而适应。谢泼德说:“然而,热带风暴比南大洋的要强烈得多。

这意味着信天翁可以在几乎所有条件下飞行,而热带物种必须发展特殊的策略来躲避强风。热带风暴的速度是鸟类所能忍受的两倍。“热带物种的极端风对信天翁来说是家常便饭。所以极端条件因物种而异,”努拉尼说。

但是仅仅因为信天翁能在许多风中飞行并不意味着它们会这样做:有时它们会直接飞到风暴中心,就像他们在这项研究中跟踪的一只大西洋黄鼻信天翁。虽然风暴中的风速是每小时68公里,但在风暴中心只有30公里,所以这只鸟可以在里面飞行12个小时。

对于研究人员来说,特别出乎意料的是,这些鸟有时会避开它们在其他情况下可以飞行的风速。他们怀疑这是鸟儿用来避免偏离航线的策略。这项研究的结果可以帮助更好地评估哪些海鸟能够承受未来风暴强度的快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