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探测到可能是一颗为自己开辟家园的婴儿行星

在HD 169142系统中,一颗行星在原行星盘中切割出一个缺口。Credit: Hammond et al.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Paul M. Sutter, Universe Today):天文学家已经探测到一个小而致密的源嵌在一颗年轻恒星周围的圆盘间隙中。他们认为这是一个正在成长的婴儿星球。

原行星系统让我们得以一瞥像我们这样的太阳系的进化史。我们已经从大量的观察和理论中知道,太阳系开始是巨大的星际气体云,然后压缩并开始旋转。最终,旋转的气体变平,形成一个圆盘,行星开始围绕一个中心核形成。

虽然我们对总体情况有很好的了解,但我们不了解行星形成的细节,特别是内部岩石行星和外部巨型世界之间的差异。因此,我们对原行星系统的观察越直接,我们的理解就越透彻。

不幸的是,行星形成的过程持续了数百万年,所以我们不能只盯着一个系统,看着它在我们眼前演化。

或者我们可以吗?

一组天文学家发布了一系列关于这个名为HD169142的系统的观测数据,这些数据可以追溯到近十年前。这个系统有一个非常幸运的排列,因为它从我们的视野中正面出现,所以我们得到了整个系统的完整视图。这个系统本身就是行星形成过程中的一个圆盘。

先前的观测已经确定了圆盘中的一个环状缺口,距离中央恒星大约37天文单位。后续的观察发现一个小物体嵌在那个缝隙里。该团队进行了几年的重复观察,发现这个小而紧凑的物体正在移动。

该团队认为,他们正在观察一个婴儿星球围绕一颗恒星运动。他们认为这是一颗行星,因为明亮光源的运动符合行星围绕恒星的典型开普勒运动。第二,间隙的边缘非常明亮,这是理论模拟所预期的,在理论模拟中,一颗行星因其重力在圆盘上划出了一个间隙。

最后,研究小组观察到圆盘中的螺旋形结构从缺口处发散出来。这也是基于行星对圆盘其余部分的引力影响的理论计算所预期的。

他们认为,这颗原行星的质量大致相当于木星,目前仍在形成过程中。它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气体,并从它的环中清除了这些气体,更多的气体可能会从周围的圆盘中漏到行星上。我们还没有观测能力来确定其他行星是否正在盘内形成,但对这个婴儿系统的持续研究可以揭示像我们自己的木星这样的行星是如何形成的。

这项工作发表在arXiv预印本服务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