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迷航》中的瓦肯星球终究不是一个星球

《星际迷航》中的瓦肯星球终究不是一个星球Credit: Pixabay/CC0 Public Domain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Bob Yirka , Phys.org):一个由太空科学家组成的大型国际团队发现,对围绕恒星40 Eridani运行的系外行星的探测是错误的。该小组在arXiv预打印服务器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描述了他们对该恒星及其系外行星的重新分析,以及他们是如何发现错误的。

早在1966年,电视节目“星际迷航”首次亮相——它持续了整整三年,但在美国人的心灵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除了几部电影之外,还制作了几部续集。其中一个主要角色是一个名叫斯波克的外星人,他来自围绕一颗名为40 Eridani A的恒星运行的瓦肯星球。

这颗恒星和它虚构的行星是基于真实的恒星40 Eridani A和一颗假定的系外行星。2018年,一颗围绕40 Eridani A运行的系外行星被发现——它被命名为40 Eri b,尽管许多《星际迷航》粉丝无疑希望它被命名为Vulcan。不幸的是,事实证明40 Eri b并不存在——这个发现是个错误。

在这项新的努力中,研究人员正在努力通过一系列系外行星,美国宇航局正在考虑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以确保它们值得所涉及的巨额成本。但是在仔细观察40 Eri b时,他们发现了一些问题。

这些问题并非完全出乎意料。一些天文学家在发现40 Eri b后不久就质疑它是否真的是一颗行星。这是因为一个轨道的持续时间似乎不可能与一颗恒星自转的持续时间相同。

40 Eri b被认为是一颗行星,其依据是使用径向速度来研究40 Eridani发出的光的波长。该团队观察到他们认为是恒星受到的重力牵引,表明来自系外行星的拉力。但是在追踪这颗恒星的光谱特征时,新团队发现,观察到的引力实际上是由于恒星表面的活动——而不是系外行星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