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赤道附近发现现代冰川遗迹

科学家在火星上发现暗示埋藏水冰的“现代”冰川迹象(Image credit: NASA MRO HiRISE and CRISM false color composite. Lee et al. 2023)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By Samantha Mathewson):在火星赤道附近发现了现代冰川的遗迹,这表明冰可能仍然存在于该地区的浅层。如果得到证实,这一发现可能对未来人类在红色星球上的探索具有重大意义。

利用美国宇航局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上的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HiRISE)的数据,SETI研究所和火星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火星表面检测到了浅色沉积物(ltd)。这些特征由浅色的硫酸盐、裂缝区域和冰碛带组成,是“残余冰川”的标志

根据SETI研究所的一份声明,这块残余冰川位于火星赤道附近,位于西经7° 33 °, 93° 14 ′,估计长3.7英里(6公里),宽2.5英里(4公里),表面海拔高达1.1英里(1.7公里)。

“我们发现的不是冰,而是具有冰川详细形态特征的盐沉积,”该研究的主要作者、SETI和火星研究所的行星科学家帕斯卡尔·李在声明中说。“我们认为这里发生的事情是,盐在冰川顶部形成,同时保留了下面冰的形状,细节如裂缝场和冰碛带。”

这种冰川的存在表明,火星上可能比以前认为的更早地存在表面水冰,这对于我们理解红色星球的可居住性和未来的探索任务都有影响。

“火星的这个地区有火山活动的历史。在一些火山物质与冰川冰接触的地方,两者之间的边界会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一层硬化的硫酸盐,”该研究的合著者、马里兰大学地质系的研究生Sourabh Shubham在声明中说。"这是我们在浅色沉积物中观察到的水合和羟基化硫酸盐的最可能的解释."

火星赤道附近发现现代冰川遗迹

解读“残留冰川”的特征(Image credit: Lee et al. 2023)

观察到的ltd由硫酸盐组成,这些硫酸盐是新爆发的火山碎屑物质——火山灰、浮石和热熔岩——与水冰接触时形成的。随着这些沉积物的堆积,它们形成了一层坚硬的盐层。随着时间的推移,侵蚀会暴露盐沉积,以及冰川特有的裂缝和冰碛带。

“冰川经常呈现出不同类型的特征,包括边缘、张开和井字交叉裂缝场,以及逆冲冰碛带和叶理,”该研究的合著者、火星研究所的地质学家约翰·舒特在声明中说。“我们在这个浅色调的矿床中看到了类似的特征,在形式、位置和规模上。非常耐人寻味。”

先前的研究已经发现,在更遥远的过去,火星赤道附近有冰川活动,而直到现在,更近的冰川活动只在更高的纬度被观察到。根据声明,最近的HiRISE观测表明,这些低纬度ltd在地质学上是年轻的。

“这个位置相对年轻的残余冰川告诉我们,火星在近代经历了表面冰,甚至在赤道附近,这是新的,”李在声明中说。

尽管在这些海拔高度上,火星赤道附近的水冰并不稳定,但一些冰川的水冰可能保存在硫酸盐下面。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证实,但是如果在这个赤道地区确实存在水冰,它有可能被提取出来作为未来任务的资源。

“希望人类能够在一个能够从地面提取水冰的地方着陆,这促使任务规划者考虑更高纬度的地点。但后者的环境通常更冷,对人类和机器人来说更具挑战性。李在声明中说:“如果在赤道附近有可能在较浅的深度发现冰,那么我们就拥有了两种环境中最好的一种:适合人类探索的更温暖的条件和仍然可以接触到冰。”。“我们现在必须确定这个残余冰川中是否真的存在水冰,以及有多少水冰,以及其他浅色沉积物是否也可能有或曾经有富含冰的基底。”

这些发现于3月15日在德克萨斯州伍德兰兹举行的第54届月球和行星科学大会上公布。